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12期

以“三化”建设为载体 全面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

宜春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13日16:15
文字缩放:

作为江西省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试点,宜春市把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民心工程”“堡垒工程”来推进,着力在规范党组织运行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全面激发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新活力。

规范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总体思路,推进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四个方面标准化,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党建责任、工作任务六个方面规范化,把信息化作为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规范组织设置,筑强战斗堡垒。梳理解决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隶属关系不顺畅等问题,新设立基层党组织1个,升(降)格基层党组织8个,理顺了5个单位党组织关系,新成立了28个机关纪委,所有党总支、党支部都设立了纪检委员。规范了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统一上墙内容为“一牌”(含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两图”(党支部工作挂图、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六项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和“一架构”(组织架构图),对310个市直单位的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了统一改造,较好地解决了党员活动室建设不规范问题。结合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组织设置、经费保障、组织活动等制度的落实,建立实时提醒机制,通过平时发送手机短信提醒、经常性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倒逼机关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制度自觉参加党组织活动,推动解决制度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推行党建任务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先后下发《2020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 《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责任清单》,形成党建任务清单式常态化管理,织密了机关党建工作职责体系。严格述职评议,认真组织“双述双评”工作,坚持每年年底党组(党委)书记向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并接受评议,机关党委和直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专职副书记向市直机关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党总支)述职并接受评议,通过述职评议晒工作、晒成绩,强化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召开市直单位“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了3轮全面督导,印发了市直机关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抽调20多名党务干部集中10天时间,对市直单位党组织“三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将考核结果与示范机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在“三化”建设考核验收前期,工委组织推进较慢、落实质量不高的单位召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调度推进会,工委领导班子集体约谈了10个单位的机关党组织书记,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起到了很好的警示督促作用。

宜春市直单位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在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时,就把党建与业务结合起来谋划部署,在源头上解决好“两张皮”问题。

围绕中心有高度。督促指导市直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结合业务创新融合载体,打造党建品牌,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功能。市行政审批局的“一支部一品牌”、市妇联的“五色党建、多彩娘家”、市邮政局的“一路邮你同行”、市公路局的“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等载体创新,有效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实现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直机关选派第一书记130人,驻村工作队员142人,帮助村组和贫困户谋划扶贫思路、找准致富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脱贫。倾力做好城镇脱贫解困工作,机关党员结对帮扶城镇贫困户,定期上门服务、走访慰问、帮助联系工作。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主动参与社区和单位联防联控,捐款捐物人员共1.6万人次。针对疫情缓解后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市直有关部门下派党员特派专员到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减负数十亿元。

建设队伍有力度。市直机关工委举办7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党员示范培训班,培训1200多人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面推行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四级书记讲党课”,组织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上党课800多堂,连续两年组织大规模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微党课竞赛活动,营造了“四级书记”学理论、精业务、强能力的浓厚氛围。发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作用,举办了“‘学习强国’我最强”全市大型群众性知识竞赛,市直机关53支代表队参加团体赛,1.3万多名党员参加个人达人赛线上海选,持续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督导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分级家访和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与现实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在制度机制上为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作用发挥提供了组织上的有力保障。

服务群众有温度。在中心城区常态化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单位党组织进共建社区、在职党员进居住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市直单位83名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52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8900多名机关单位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发挥了良好的“酵母”作用。开展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每年落实资金100多万元购买职工互助保险,惠及职工2万多人次。指导市直各基层党组织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组和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便民服务一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旗帜》2020年第1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