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12期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 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谱新篇

李新平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22日09:26
文字缩放:

2020年8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江苏省级机关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功能和政治担当,努力把省委提出的“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苏贡献”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持续深入学习新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把准行动方向,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育新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是指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列入理论武装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握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当好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新定位新要求。省工信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着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积极探索和推进跨行业共赢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

为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我们制定省级机关“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计划,突出政治建设,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着眼于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我们深学细悟新思想,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机关党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解决好学用“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7月24日,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在苏州市吴江区组织第二批省级机关党支部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

树立鲜明导向抓基层,强化政治功能,发挥组织优势,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新局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各项具体计划如期完成。近年来,省委常委会研究出台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省级机关工委制定出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若干规定,组织省级机关党支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工作中强化政治功能,先后培育“先锋行动队”党支部近180个。

2020年,我们探索建立省级机关党支部与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引领非公企业“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目前,省级机关已有28个部门单位的41个基层党组织,与苏州市吴江区的45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这些机关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落实政策、提高效益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仅省税务局党组织就依法依规帮助一家电梯企业争取退税5000多万元,推广惠及数百家电梯制造科技研发型企业享受政策“大礼包”,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省科技厅党组织积极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创新成果“无障碍”转移转化,努力形成一批“压箱底”的技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织积极推动江苏交通先行,围绕实现枢纽协同、网络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体制机制“五个一体化”,扎实推进109个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以高质量的交通运输一体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围绕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推动以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与省工商联合作,推动机关党支部与重点民营企业结对共建,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为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效率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倡议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职能相同、业务关联、行业对口的部门单位党组织探索组建党建联盟的新路子,推动部门联动、党建联建、业务联办、品牌联创,努力以党建携手联动促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激励干在当下改作风,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基层群众,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机关党组织要积极行动、坚决落实。2020年以来,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我们在省级机关组织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包括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内的各项重点任务得到落实。

省级机关党组织不断丰富新形势下机关作风建设的创新实践,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突击行动,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省级机关工委走在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前列,探索开展向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派遣党建联络员工作,工委机关党员干部齐上阵,每2人为一组,负责挂钩联系3至4个省级机关部门单位,通过定期联络、靠前服务、重点督导等方式,主动为基层党组织排忧解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等重大任务方面创先争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织围绕加强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以“一把尺”标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共同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单位党组织,注重总结推广疫情防控中形成的信息互通、物资互济、举措互认等经验,共同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省医保局党组织推动异地就医“不见面”备案服务,已经实现与上海、浙江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全覆盖,上半年共完成双向跨省直接结算86万人次。

(来源:《旗帜》2020年第12期,作者系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