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
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周祖翼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01日11:24
文字缩放:

中央编办室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健全责任体系,压实主体责任

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和机关党建责任体系,不断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一是室务会责任“清”。制定室务会和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重点任务,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召开机关党建会,室务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020年研究涉及机关党建议题28次。每季度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调度”,连续5年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述职、双考核”,特色工作 “双评选、双创新”,机关党建有力保障了中心工作。二是机关党委责任“明”。在实施中央编办新的“三定”规定中,明确机关党委“协助室务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务会积极支持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履行专责机构职责,健全机关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集体领导机制,加强总体谋划和组织协调,提升整体效能。三是支委会责任“实”。实行局长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支部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并由局级干部担任,细化支部委员任务清单,强化局务会与支委会工作配合,规范党小组设置,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

突出抓“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大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在前、带好头。2020年3月重新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集体学习研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实效。2020年完成13次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民法典》等开展研讨交流。推动全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展“四个一”精读交流,引导全办党员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青年学习小组强基础、固根本。把强化年轻干部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2018年4月普遍成立青年学习小组,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积极探索机关党委指导、青年学习小组组织、全办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全员参与、党支部书记日常辅导、学习标兵示范带动的青年理论学习有效机制。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搭建“24小时不掉线”的学习平台,定期开展线上专题交流,连续3年举办“铁肩膀、真本领”青年拉力赛,以赛促学。创办《青年学习小组专刊》,年轻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分专题撰写学习体会,连续发刊57期。积极参加 “读写编讲行”试点和回乡调研活动。青年学习小组工作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力指导,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取得积极成效,持续在机构编制事业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

密切联系实际,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

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明确“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创建具体目标,实施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一系列有力措施。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面贯彻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的意见》,健全抓贯彻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强定期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贯彻中央编委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新“三定”组织实施,带头精简机构编制,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三转”,推动中央编办“自我革命”。二是集中抓好巡视整改。室务会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6次专题研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以上率下,举一反三,以项目化方式抓实21个整改问题、53项整改任务。制定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纳入全办巡视整改一体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组织全面排查“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部按计划完成集中整治阶段任务。三是强化党员干部“组织口”意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归口管理。组织办局领导接连两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把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作为机构编制工作政治责任,强化“组织口”意识、树立“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四是做实做强党支部。围绕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办法、实用手册,积极创建“四强”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自查自测。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局风”主题党日,组织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培育具有政治机关特色和机构编制工作特点的机关政治文化。

抓早抓小,强化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养成

室务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文件,积极为基层减负。针对机关管理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的意见,制定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十要十不准”、工作人员“五严禁”、工作纪律“六不许”等10多项制度,立足“治未病”,强化有效预防。二是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大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力度,定期举办纪律宣讲、发送廉政提醒、开展廉政谈话,防微杜渐,促进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定期开展抽查检查。每年组织两次从严治办制度执行情况抽查检查。2020年着重对政治理论学习、中央巡视整改、模范机关创建、厉行节约等7个方面开展检查,对通报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党支部改进提高。完善内审制度,开展内审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四是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有案必查,及时开展谈话函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定期访谈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支部纪检委员述职,督促履行日常监督责任。

中央编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坚持系统观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任务、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作者系中央编办主任)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