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力促党建业务融合 提升科技监督水平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01日14:22
文字缩放:

        近年来,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党支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科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站稳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党支部编印了《监督司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安排》等3个具体方案,落细工作安排。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积极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支部联学等活动,自觉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将科技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把准政治方向。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推进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办理过程作为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的过程,把办理成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进一步规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落实机制,严格“紧急任务立即办,长线任务半月督”的台账制度,形成了建账、落实、督查、验收的工作闭环。

        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牵头起草《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范式,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科技监督评估、诚信建设、科技伦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顺利实现“三年内作风学风取得实质性改观”目标。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以上率下,坚持示范引领。制定“第一时间学习”制度,坚持党员干部领学和谈心得体会相结合,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分管部领导多次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支部活动,谈体会讲方法,充分交流研讨、示范引领;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学细研、带头交流发言、带头讲授党课;支委会认真谋划、严格执行学习方案;支部党员主动学习、求真务实,形成了“书记推动、支委会严密组织、党员全员参与” 的理论学习格局。

        创新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支部注重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手段,拓展学习载体,不断提升学习成效。深化集体学习研讨,探索形成了“聚焦专题、普遍自学、重点发言、深入讨论”的学习模式。每次学习活动,都围绕主题提前安排自学,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各层级党员代表重点发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学习点评,会后及时报送相关情况。注重青年同志的学习培养,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见行动,帮助青年干部深化认识、拓宽视野、提高能力。探索“互联网+党建”,建立“党员e家”微信群,搭建“微党课”平台,定期推送理论文章、时政信息。开展网上知识问答,定期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测评。

         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对标对表,明确工作思路。支部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对照科技监督工作职责使命和社会关切期盼,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以科技界作风学风转变为主线,以科技监督、科研诚信、科技伦理、评估评价为 “四根支柱”,抓统筹、抓规范、抓引导、抓问责、抓能力建设“五抓并行”的工作思路。

        同向发力,两手抓两促进。抓统筹,建立部门地方协同共管的监督机制,完善分工协作的部内统筹机制,并搭建了统一的科技监督信息平台。抓规范,发布《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和《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联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规范(试行)》。抓引导,会同财政部等部委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 “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改进科技评价机制;在《科技日报》开设专栏宣传科学家精神,出版科学家精神系列丛书;结合典型案例,引导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严格落实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的主体责任。抓问责,会同有关部门调查论文造假方面的重大案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者并公开通报;开展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工作,快查快处、查改并重,保持对违规行为的高压震慑;加强诚信审核,违规必究的问责机制成效逐步显现。抓能力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攻坚克难,筑牢战斗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全体同志加速工作运转,联合发布科研作风学风“五倡导”;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及其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抗疫第一线;打造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纳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网上知识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宣布向所有国家开放,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新冠专题收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研究制定《监督司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年度《监督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强化“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诚信建设、科技监督、科技评估等各个环节。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监督司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报告》,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目前,支部已形成了用觉悟“引领”、制度“约束”、实践“检验”,党建业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把好作风建设定盘星。做好科技监督和评估专项经费、重大案件调查处理等重大事项的风险研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落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化“检查瘦身”专项行动,规范科技项目随机抽查工作,推行不事先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要求提供材料、不听PPT汇报的“飞行检查”,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

        用好风险防控工具箱。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制定监督司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作风学风的机制性研究和规律性把握,及时发现问题、明确责任、堵塞漏洞。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对科研管理重点环节、科研重点单位和重点领域的风险分析,推动监督、评估、诚信等信息数据积累和共享,逐步实现基于“大数据”的风险预警和防控。

        (来源:《旗帜》杂志2021年第1期)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