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 书写文化强国建设时代篇章

郭周明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04日17:40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至2035年,我国建成文化强国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等美好愿景。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催人奋进,为文化出版人明晰使命担当和根本任务,谋划工作提供了遵循。

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新时代文化出版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底线;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主题出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相统一;要增强底线思维、世界观念,立破并举、以立为本、重在建设,善于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际效能;要坚决践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全局。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演进历程。清代龚自珍在《定庵续集》中提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传承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文化虚无主义。文化出版战线干部,要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主动向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作斗争;要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方向激活中华文明生命力,在国际文化交流交锋的大舞台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要率先垂范,系统学习、自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事业中践行先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的优良传统。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愿景。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文化出版干部,要时刻铭记、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践行党的文化发展战略,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坚守品质意识,重视原创,多出精品,从政治高度、思想高度提升作品立意,追求作品的原创性、专业性、艺术性、可读性,发挥引领社会的积极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和业务转型;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力争在商业模式创新、运营体系搭建上形成核心能力;着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激发传统文化出版更大潜力、更大价值空间,回答好当代文化出版人的时代课题;顺应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大胆吸收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源源不断地提供养料和活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和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文化智慧和文化力量。

(作者系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社长)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