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曹子洋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08日14:56
文字缩放:

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着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首尾相接,共同构成了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容。它既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也是鉴别和考量中国近代各种社会力量、政治派别的试金石。只有能够把两大历史任务担当起来并带领人民进行胜利斗争的政治力量,才能成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领导者,是在带领人民为独立富强进行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历经反复检验、比较后的历史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

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世界上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为了挽救国家、民族的危亡,摆脱日益严重的民族压迫,中国社会各阶级、集团和先进分子曾千辛万苦,不断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探索中国的富强之路,这些探索和斗争对中国社会进步曾产生积极影响,最终却没有摆脱失败命运。历史事实证明:旧式的农民战争、地主阶级改革派的自强运动、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都不能为中国找到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路径,这是总结近代中国革命斗争经验教训的基本结论。失败的原因错综复杂,但是其指导思想的局限性是根本因素。

俄国十月革命把正在寻找出路的中国先进分子,从艰难探索的困境中带到豁然开朗的新天地。于是,“走俄国人的路”成为中国革命历史方向的新选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人民从历史实践和比较中寻找到的指导自己前进、改变自己命运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找到了“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有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引,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两大历史任务的完成才成为可能,并逐步成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投入到残酷激烈的革命斗争中。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由于缺乏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深刻认识,缺乏应对复杂环境的政治经验,党内相继出现右倾和三次“左”倾错误,特别是陈独秀“右”倾和王明“左”倾错误,将党带入生死存亡的危险境地。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屡兴屡仆,屡遭挫折。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和思想武器,以中国工人阶级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为党的利益,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任务的召唤下实现中国化,并为此不懈奋斗,在斗争中逐步走向成熟。1935年,遵义会议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从此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以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优良作风,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中国共产党引领的发展道路不是单凭任何人的愿望或意志就能形成的。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救亡图存”、中国“向何处去”,是当时许多仁人志士所探索的大问题,而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则是近代以来中国关于社会发展方向的所有争论的焦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尽管中国人民已进行了80多年的艰苦斗争,但没有一个阶级、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认清这场斗争的本质,提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纲领。历史实践证明,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才能真正担负起领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建立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伟大政党

历史的主体是人民,历史选择最终将通过人民的选择来实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国内存在各种各样的政治实体,既有当权的北洋军阀和大大小小的地方军阀,也有国民党、无政府主义团体、资产阶级改良派等。每一种政治力量都想成为国家的领导力量,但这些政治力量大都遭到人民的遗弃,只有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拥有人民。

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时,只有50多名成员,但是却很快打开革命局面。由于工人阶级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支持,使其作为强大政治力量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获得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农民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建立革命根据地和工农民主政权,取得长征胜利。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调动各阶级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自身力量迅速壮大,到抗战胜利前夕已经拥有百万之众的人民军队和约占国土四分之一的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国统区第二条人民战线的开辟,都是人民选择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典型例证。

中国从近代走向现代的历史表明,不完成救亡图存的特殊使命,中国就无从走出近代的深渊,而解救民族危亡的唯一途径即是将社会各阶层号召和组织起来。近代以来的洋务派、资产阶级改革派和革命派由于缺乏号召与发动民众的勇气、凝聚与整合社会的能力,无法将民众统一行动的可能变为现实。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方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这就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受到人民真心的拥护和支持,能够使自己不断地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赢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始终英勇地站在斗争最前线的优秀政党

在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和广大人民利益的建国方案,而且在革命过程中始终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创建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28年的时间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无数的优秀战士。它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如李大钊、瞿秋白、蔡和森、向警予、邓中夏、苏兆征、彭湃、陈延年、恽代英、赵世炎、张太雷等,许多杰出的将领,如方志敏、刘志丹、黄公略、许继慎、韦拔群、赵博生、董振堂、段德昌、杨靖宇、左权、叶挺等,也都在这场前赴后继的伟大斗争中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1927年大革命后期,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制造了腥风血雨。据党的六大时的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全民族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共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歼日军52.7万余人),自己付出伤亡61万余人的重大代价,其中八路军伤亡34万多人(牺牲团以上干部700余人)。

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行动表明了自己是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察民情并依靠群众的坚强的革命者,从而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同时,中国共产党以其自身的先进性和远大的政治眼光,吸取近代以来中国各阶级领导中国革命只是“精英觉醒”的教训,将自身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成功地解决了在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中国,如何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问题。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 编辑:王春春   送签:屈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