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期

坚持守正创新 夯实基层基础 着力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徐晓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10日14:28
文字缩放:

2019年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团中央机关党建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为共青团改革攻坚和直属机关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团中央机关作为全团的领导机关,必须始终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自觉在“两个维护”上为全团作表率。团中央书记处带头贯彻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纪律,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一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制度,制定重大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办法,并形成以“传达学习+工作部署+反馈情况+实际成效”四要素为主体的检查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把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保障。分别制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处同志的责任清单,并针对直属单位党委纪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等分别制定责任清单,做到清单定责明责,失职问责追责,有力推动了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纪律日益严明,政治生态持续改善,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三是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有力抓手。根据中央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书记处制定了92项整改措施,各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制定细化整改举措849项,形成两级整改清单台账。建立整改进展评估销号制度,坚持以“抽象问题改变性质、具体问题消除现象、重大问题没有遗漏”为标准,由书记处同志对整改进展逐一审定销号,形成有标准可评估、有材料可查证、有成果可呈现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切实提升理论学习实效,着力建设理论武装过硬的政治机关

团中央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推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见成效。一是抓深书记处理论武装。为进一步提升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探索实施“贯通式”学习方法,制定年度重点学习主题,推荐重点学习书目,强化日常自学,突出集体研讨,健全旁听制度,形成了包括及时传达学习、集中理论研讨、研究落实举措的“三步式”学习法,书记处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得到明显增强。二是抓实党支部“学习单”制度。针对部分党支部学习时有时无、时紧时松等突出问题,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单”制度,每月向直属机关党组织发布学习内容清单,督促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月底统计学习完成情况,并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形成了“月度有主题、季度有提醒、全年有考核”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促进了党支部理论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同时,围绕“向青年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这一政治任务,结合密切联系青年机制,组织机关183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讲400余次,覆盖青年4万余人,放大了机关理论学习的政治效果。三是着力抓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针对团中央年轻干部集中的特点,着力构建以“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为主体的“六学”体系,组建了6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向总书记学习”为主题,月度开展学习研讨、组织联学交流,年度撰写理论文章、开展调查研究,同时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会”“午间微团课”“理论轻骑兵”宣讲比赛等活动,两年来共开展学习交流活动1000余次,报送征文1300余篇、调研报告150余篇,在直属机关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年轻干部的理论水平、宣讲能力得到锤炼提高。

狠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建设党建基础扎实的政治机关

为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基础,我们坚持重心下移,狠抓“三基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开展支部评星定级。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整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及其评分细则,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标准。依据这些标准,每年派出党建联络组,对直属机关所有党支部开展工作评估和星级评定,分别确定5A、4A、3A党支部和重点整顿党支部,对纳入重点整顿的党支部,制定整改台账,督促整改提高。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产生了良好的“鲇鱼效应”,扭转了以前“表彰极少数、忽视大多数”的工作弊端,各党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二是建立党建联络机制。为了解决基层党建“肠梗阻”“灯下黑”等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络组制度,遴选优秀党务干部担任联络组成员,每组联系指导2至3家部门单位,重点发挥日常联络、沟通指导、检查督办等作用。每年年中和年底集中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单独访谈、列席活动等方式,全面了解检查工作情况,向书记处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促进党建工作真正在基层落地见效。三是严格党建工作考核。我们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核心要素》,将重要事项办理、理论学习成效、政治引领成效、意识形态管理等作为重要内容,每年开展党建考核评估,将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作为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面子”“位子”“票子”挂钩,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推进纪检监督机制创新,着力建设纪律作风严明的政治机关

团中央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决纠正“清水衙门水自清”的错误认识,始终坚持严实标准,加强日常监督,引导青年干部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一是日常监督常态化。为了强化日常监督效能,我们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制定印发《团中央直属机关关于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经常化机制化,明确新提任干部、高风险岗位、重要时间节点、返聘干部等“四个必谈”,为各级党组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制度抓手。2020年以来,团中央书记处运用第一种形态单独或集体谈话35人次,责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10次,有效发挥了“红红脸、出出汗”的警醒作用。二是探索纪检专员派出机制。针对直属单位体量差异较大、监督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我们探索建立“纪律监督员”工作机制,在不增加现有机构编制的情况下,遴选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纪律监督员,在机关纪委的统筹协调下,交叉下派至重点直属单位开展监督工作,在书记处领导下发挥监督的“前哨”作用,增强纪检力量配置的针对性和机动性,提升日常监督的整体效能。三是推动内部巡视全覆盖。为了发挥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2018年以来,我们共开展了4轮内部巡视,11个巡视组对14个直属单位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对两个扶贫工作队开展了专项巡视,完成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2020年以来,通过设立专责巡视机构、配强巡视干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等,进一步加强了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内部巡视“探照灯”作用日益彰显。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作者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