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税务总局教育中心党支部积极探索青年理论学习新思路新举措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19日10:10
文字缩放:

2019年以来,税务总局教育中心党支部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和改进青年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提升“培训者”的政治能力、业务素养,助力打造高效清廉的税务队伍。

思想引领,为“培训者”正方向

2019年,税务总局教育中心党支部在原青年学习小组基础上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由中心40周岁以下党员干部组成,小组目前共有14人,平均年龄35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后,多措并举开展理论学习:一是多方式学习。按月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突出学习的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和实用性。2020年累计组织线下学习17次、在线学习6次、专题活动12次。邀请专家做“增强大数据思维、助力新税务发展”“税收征管及应用集成系统”等前沿专题辅导,提升青年干部的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二是多议题研讨。2020年先后围绕新发展理念、税收现代化建设、“五四”精神、税收战疫促发展等热点问题,引导青年积极思考,碰撞火花。疫情期间,以“向总书记学习战疫思维能力”“聚焦四力 战疫情 促发展”等为主题,组织青年党员讲微党课活动。三是多渠道展示。青年党员干部立足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和读书心得60余篇;7位青年干部作品入选《税务青年理论学习园地》,获年度“阅读之星”、诗歌征文奖、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导学导读辅导青年学习

搭建载体,为“培训者”增才干

为青年党员干部搭建实践载体,注重提升担当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学习小组在“学习兴税”平台建设中的作用,组成青年干部突击队,深入基层税务机关问计问需,并赴国家相关部委、企业调查研究,形成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受到税务总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20年上半年疫情严峻时,学习小组昼夜奋战,实现了“学习兴税”平台提前2个月上线,为税务部门开展“无接触式”培训、促进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平台用户已达70余万人,日活跃用户达161万人,发布课程1700余门,举办网络培训班150余期,培训15万余人次,组织在线练习测试2000余场,580万余人次参与。

交流分享,为“培训者”拓视野

学习小组不仅强化自身学习,而且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各地税务部门、青年干部共学共建,将理论学习与教育培训一起谋划、融合推进。积极推动各地税务部门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开展日常学习、“练兵比武”和网络培训,举办全国进出口税收管理“练兵比武”大展示,“学习兴税”平台成为税务干部辅助学习的“掌中宝”、成果展示的“竞技场”。组织“不忘初心路、逐梦新征程”主题活动,与福建省税务系统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等3个基层党支部网上共学共建,支部书记讲授入职第一堂党课,493名青年干部借助“学习兴税”平台在线分享学习培训体会,与学习小组“零距离”学习交流。

“不忘初心路、逐梦新征程”主题活动教育中心分会场

(供稿单位:税务总局机关团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