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期

以“六个强化”助推模范机关创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分党组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19日09:58
文字缩放: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必然要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着眼职责使命,通过“六个强化”,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助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为模范机关创建筑牢思想根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分党组扩大会学习相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业务学法规相结合,传达学习党中央精神、广电总局部署与专题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机制。改变“满堂灌”学习法,运用自学、领学、解读、辅导等灵活方式,加大研讨交流力度。在全局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意识”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围绕广播电视“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工作理念组织交流研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广电大讲堂”“视听云课堂”学习,参加广电总局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学习平台,坚持每天打卡学习,你追我赶、热情高涨。

强化基层基础,为模范机关创建夯实基层组织力

作为广电总局干部职工数量最多的直属单位,无线局48个直属单位近5000名职工分布在全国19个省(区、市),抓基层打基础是固本之举。以创建“四强”党支部为目标,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为重点,制定并督促实施相关制度,对党组织关系隶属局党委的在京单位,加强现场指导;对党组织关系为属地管理的外埠台(站),积极与属地上级党组织协调,指导台(站)做好换届改选工作,基层党组织均能按时换届改选。围绕广电总局明确的6个方面22个工作事项60项具体任务,基层党支部逐项自查评估,上级党组织逐一检查评估,同时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夯实了工作基础,提升了基层组织力。

无线电台管理局举办第四届“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

强化制度建设,为模范机关创建提供制度保障

把制度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根本举措,率先制定出台《无线局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党组、局党委、台(站)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的职责,形成了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级党组织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适应党性教育需求,对无线局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作出明文规定。对近几年实施的局领导每年联系2个基层台(站)、每年参加联系台(站)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1次、每年到联系台(站)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每年机关支部与基层台(站)支部至少开展1次结对共建活动等,也都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延续下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党建工作调研、党建活动台账式管理等,检查督促各项党建制度的落实,破除“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强化党建品牌,为模范机关创建注入生机活力

无线局自2011年开始,坚持每年举办一届“说身边人、讲身边事”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述不同岗位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利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在局内外产生强烈反响。近年来,报告会致力于主题的提炼、内容的挖掘、形式的创新,办得越来越有层次,越来越受到干部职工的喜爱,成为无线局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工作。无线局机关结合当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每年开展六项不同的党建活动(简称“6个一”),其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承诺签名、支部结对共建、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深受机关干部欢迎,一直延续保留至今。局团委连续四年举办“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引导青年职工用信仰书写青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基层台(站)认真开展“一瞬间的证明、一辈子的践行”“合格党员奉献点、廉政建设风险点大讨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我来说”等主题党日活动。这些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和主题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的积极作用。

强化监督执纪,为模范机关创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逐级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点提示卡、风险点提示卡(简称“一书两卡”),党员领导干部经常对照,及时提醒、自我反省。通过实地参观教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汇编本单位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为全局基层台(站)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员,党支部增设纪检委员,进一步聚合了监督力量。建立以纪检监察、人事、财务、党建、信访等为重点的综合监察体系,每月会商有关信息,分析研判形势,发挥综合监察“前沿哨所”和“探头”作用,推动进一步形成了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强化深度融合,为模范机关创建形成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把深度融合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积极探索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措施办法、工作抓手。鉴于发射机房是无线局安全播出的主阵地,首先在全局发射机房开展党建工作优、业务工作优(简称“双优机房”)创建活动,以党建优、业务优、融合优三个百分制开展创建达标。2020年以来,全局掀起了“双优机房”创建工作热潮,很多机房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有的机房党支部书记尝到了甜头,对来调研的同志感慨:“双优”是个宝,有了“双优”,机房工作好做多了!无线局还将党建工作融入事业发展、文明创建、安全保卫、后勤管理等各方面,一批科研技术成果、全国文明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