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聚焦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四位一体”学习体系

国防科工局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22日15:42
文字缩放:

国防科工局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工作,通过紧扣“规、用、活、宣”的学习方式,打造“领学、导学、促学、展学”四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持续兴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以“规”领学,组织严谨规范,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局党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将青年理论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系统性工程,亲抓亲管。局党组成员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导老师,定期听取青年理论学习情况汇报,组织制定《国防科工局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细则》,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辅导员,分管青年工作的负责人担任组长,团组织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建立学习规则和考评激励机制,将青年理论学习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及考核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有效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用”导学,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论述,结合当前新军事变革、改革强军、科技兴军、军民融合等形势任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等课题研究,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破除理论学习和实践“两张皮”,组织青年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基层一线参观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消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以“活”促学,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激发青年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一是丰富活动形式,打造喜闻乐见的理论学习品牌。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国防科技工业青年论坛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途径。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微信群,整理发布学习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依托国防科工局“百日千人万步走”平台,开展“每日一读”“每日一答”“每周一赛”活动,制作“口袋书”,并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听原声”,方便青年随时学习、随地学习。三是发挥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能动作用,鼓励开展各具特色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如人事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春风化雨”青年学习论坛,以“一月一本书”“一季一研讨”“一年一调研”“一人一篇文”的“四个一”,引领青年理论学习;九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玉渊潭论坛”分享交流活动,学习研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抓好中心工作等议题,力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综合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五步法抓牢青年理论学习,并发挥青年干部兴趣特长,自编自导自演话剧《钱学森》,让青年在愉快的氛围中体会理论学习的乐趣。

以“宣”展学,交流分享成果,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是搭建宣传阵地,在《国防科技工业杂志》等报刊上开设专栏,刊登青年理论文章,形成分享交流、展现青春风采的良性互动。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定期汇编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优秀学习成果,并运用媒体宣传展示,营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三是推动理论学习“走出去”,积极开展跨部门、跨单位联学联建,加强各学习小组之间的学习交流,共学共享共提高。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 编辑:王春春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