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22日15:48
文字缩放: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着力增强理论思维、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突出思想性政治性,铸牢青年干部之“魂”。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科学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组织青年干部结合参与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起草《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工作,交流学习心得、撰写体会文章,定期在《时事报告》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发表,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突出战略性前瞻性,把准事业发展之“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研究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引导大家观大局、识大体、谋大事。比如,学习小组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聚焦新动态新趋势,了解掌握互联网新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践应用,深入思考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对策建议,起草形成多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参与组织“百城百县百企”调研活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形成的宝贵经验。组织开展“百城千县万村”大调研,生动记录和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盛事。

突出实践性应用性,砥砺干事创业之“器”。学习小组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科学理论的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实践活动。比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参与起草《寻乌扶贫调研报告》 《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调研》,持续推动蛋鸡、肉牛、文旅、电商、生态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有力帮助当地脱贫奔小康。紧扣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精心打造“宣言”评论品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雄关漫道真如铁》 《人间正道是沧桑》 《长风破浪会有时》,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丹心从来系家园》 《大战大考炼真金》,都成为刷屏之作、现象级产品。

突出制度性规范性,夯实理论学习之“基”。提升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对于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工作作为支部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注重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和强化理论学习,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学习的制度》等内部规章,建立了学习例会、青年沙龙等学习制度,精心组织专家辅导、走访调研、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活动,努力做到学习参与全员化、学习活动规范化、学习推进常态化。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 编辑:王春春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