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一个报道组就是一个党史学习小组

——光明日报社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报道有机结合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26日11:36
文字缩放: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工作部署,光明日报社立足党报底色,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大报特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报道有机结合,努力让党史学习鲜活起来、立体起来、真切起来,让每一篇宣传报道都成为一份入脑入心的党史教材。

为强化宣传报道效果,社编委会统一部署,成立推进建党百年宣传报道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同时也是党史学习小组,由一名编委牵头负责,建立“建党百年党史学习宣传工作群”,机关党委同志担任联络员,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单位相关部署要求。工作小组制定学习制度,每天围绕总编辑夜班审版意见和工作组、协调组有关报道安排,交流学习成果和报道经验。每一个采访组、编辑组就是一个党史学习小组,根据所要报道的选题,首先把这一段党史学深悟透,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对重要史实、重要意义了然于心,在此基础上遴选角度、策划选题、编写文章,进一步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伟大精神、初心使命、理论成果和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1月中旬,光明日报开始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系列报道。一方面设置固定栏目,安排记者深入实地探访党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广泛采访老战士、老同志及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关专家、博物馆工作人员,融合报道党史上铭载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等。另一方面设置“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专家访谈”“中国共产党与杰出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入党故事”“红色记忆”“青年学子说”“寻访初心印记”“党史链接”“数说巨变”等机动专栏,根据选题内容,视情选择合适的栏目进行采写。目前,已推出40块专版。其中,《从“狱中八条”看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一文报道后,激起广大青年读者学党史的热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师生,就报道中的一些表述和提法向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询问和求证。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报社以支部为单位建设党史学习角,开展“学用新思想”新书推介,把学习党史同改进宣传报道结合起来,让编辑记者在践行“四力”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做好宣传报道。当前,已有不少同志将学习和宣传同频共振起来,有的记者说:“为了做好报道,事先看了很多书,这是应该提倡的,只有学习好了,才能宣传好。”有的记者说:“策划选题之前要做到先学,带着对相关史实的正确理解和切实体会,才能更好的找准思路,凝练吸引人的好报道。”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桃英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