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李舸:以影像的力量培根铸魂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04日08:41
文字缩放:

李舸,人民日报总编室部务委员、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新冠病毒肆虐期间,曾带领中国摄协小分队深入武汉,挺进“红区”,历时66天为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346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疗队员拍摄现场肖像。

从事摄影工作近30年来,李舸总是第一时间冲到洪水、地震、火灾、矿难现场。17年前,他曾主动请战进入非典定点医院病房,在那里工作、生活了十几天。这次带领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到武汉,李舸不仅自己冲在最前面采访拍摄,还要做组织、管理、协调、传播工作,更要保证大家的生活和健康,内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全国支援武汉的各行业人员中,摄影人是除医护人员外,接触病毒距离最近、进入病房时间最长、去过污染环境种类最多的人。李舸进过ICU、普通病房、方舱医院、康复中心、隔离社区的发热门栋,甚至检测核酸的火眼实验室、最危险的病毒采样车间。可以说,武汉凡是可能有病毒的地方,李舸都不止一次地深入、再深入。

医疗队员和李舸心贴心交流,他们甚至把不愿对家人说的话,都在李舸的镜头前真情流露。很多医疗队员说:“到武汉以来,这种情绪释放是从没遇到过的,也是最需要的。”医疗队的心理医生说,李舸团队的拍摄,是非常好的心理治疗。

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为各地援鄂的4.2万余名医疗队员拍摄肖像的任务,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创举,具有深远意义。这4.2万多幅肖像,已经成为举国瞩目的珍贵记忆,更作为完整的影像文献档案保留在国家史册中。它为我国今后重要事件的大规模史料记录、整理,积累了成功经验,并探索性地制定了一套行业标准、实施流程和管理办法。

李舸参与采访编辑的纪录片《见证》 《武汉,9秒66天》和50多个摄影专版专题、两百余组视频图文报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上刊播,并迅速在全网广泛转载,反响非常强烈。4.2万余名“最美逆行者”肖像持续在全国各城市数十万块户外大屏和楼体上以及民航、公交、地铁里展映,参与了央视多台晚会的录制,还被国家邮政局制成特别纪念邮折。

李舸和同事们不仅拍摄了4.2万多名医疗队员的肖像,还记录了4.2万多个抗击疫情的故事,更经历了4.2万多次真情流露的感动。这不仅是一场新闻采访,也不仅是一次艺术创作,而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是一种直指心灵的精神洗礼。他们留下的不是局外人的冷眼旁观与猎奇,而是亲历者的深度记录与思考。

“抗战时期,我们党的战地摄影师就曾为部分敢死队员拍摄肖像,即使战士们知道由于物资匮乏,相机里可能没胶卷,也要郑重地让摄影师按下快门,然后义无反顾地冲向九死一生的战场。”李舸说,这充分说明,有仪式感的肖像摄影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能给人们带来一种整体性的精神定位。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 编辑:陈诚   送签:吕凤茹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