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提升青年“三种能力” 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0日11:24
文字缩放:

建设银行机关团委紧密围绕提升青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凝聚和组织发动青年在模范机关建设和新金融赋能社会各项中心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以思想引领为主线,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国有金融的政治属性

建设银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引领青年从政治高度深化对国有金融本质规律和职责使命的认识,准确认知并自觉担当国有金融的政治责任。一是制定《总行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青年理论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机关党建考核进行量化评价。机关党委书记关心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多次对青年工作和青年人才培养提出要求,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参加所在小组学习活动,总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年听取青年工作汇报247次,部署团青组织开展专项工作442件,指导和出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300次,出席团青组织开展的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61项。二是通过“第一议题”和“1+3+N”机制的贯彻和督导,全面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和学习开展。总行机关共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61个,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行业、建设银行“三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开展线上集中学习10次和“青年大学习”专栏24期,选树表彰学习标兵49名。各团青组织自主开展学习活动568次,覆盖机关青年3000余人,覆盖率百分之百。三是聚焦新入行员工这一重点群体,把握刚刚进入机关、开启职业生涯的关键节点,组织开展“遇建青春 乘风启航”主题活动,将党组织书记关心、团组织关注和学习教育实践等有机融合,为将新行员培养成为模范机关建设者开好头、起好步。同时,结合学习主题选送优秀团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培养机制。

目前,建设银行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了7期青年理论线上答题,用“小测试”带动“常学习”,促进长效学习机制的建立和深化。未来,还将持续组织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天一学”、“每周一测”和“每季一交流”,形成“有学习——有测试——有成果”的完整闭环,将学思用统一、知信行合一不断引向深入。

青年理论学习“每周一测”线上答题等学习活动

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服务中心工作促进青年成长

国有金融企业要承担好自身的政治责任,就必须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建设银行组织青年学深悟透中央精神,做到活学活用、知行合一,在新金融行动具体实践中,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一是围绕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组成调研团赴河北、浙江和广西等地开展“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同时,组织总行青年骨干参与为期半年的“新金融实践探索智慧社区治理”和“通过互联网传播和金融赋能服务乡村振兴”两项课题研究,让机关青年走进基层,倾听百姓的金融需求,深刻理解“站稳人民立场”的内涵意义。通过“建行青年说”云论坛和“青春建言‘十四五’”活动,畅谈青年们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决心和真情实感。二是组织机关青年参与攻坚项目,针对急难险重情况成立青年突击队。新冠疫情发生之初,运营数据中心团总支迅速成立了55人的“应急保障青年突击队”,全力确保了近千个物理子系统和全国数亿客户的账户安全和资金交易稳定,争做防范金融风险的排头兵。三是引导机关青年下沉服务重心,助力解决一线网点面临的具体问题和疫情防控压力。常态化开展“劳动者港湾”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月均服务2300人次,服务品牌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团青组织及团干部作用

建设银行将提升组织力作为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是建立团青工作联系机制,每个团青组织确定1名机关团委委员作为定点联系人。基层团青组织内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推动党支部和部门领导班子对青年工作的指导,全年开展各级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交流208次。二是将团青组织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团干部、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等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对团青工作的党建引领。三是在规范管理和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新青年 心传播”活动,把握形势变化、重点工作要求和关键时点,组织开展包括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机关青年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扶贫故事、数字化经营等主题突出的宣传活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建设银行将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发挥好团青组织引领凝聚、组织动员和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提升青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时刻立足国有金融政治属性,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新金融之所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

(供稿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团委)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