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以青年蹲点调研助力谋事成事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0日11:3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干部在自然资源基层一线经受锻炼成长,2020年9月至11月,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青年调研团深入福建、上海、甘肃、广东、浙江和海南6省(市)开展2020年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带着调研问题,细心蹲点摸情况,仔细研究这些问题在实际中存在的痛点、风险和压力,力争找到困难点、突破点、创新点,为谋事成事提供对策和建议。

问计于青年,广泛征集调研题目。好的问题是成功的一半。在选择调研题目时,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要求各单位团组织广泛发动青年自主报送调研题目和地点,经本单位把关审核。部直属机关团委从41个报送的题目中,择优选出8个,最后在部领导的指导下,将题目进一步完善,确定最终调研题目。

这些题目既做到了有“意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党中央作出的与自然资源相关的重大决策部署,又做到了有“意思”——调研题目是青年真正感兴趣的题目。

调研目的明确务实。在部直属机关团委根据青年人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热爱钻研,敢想、敢干、敢拼的特点,明确提出了调研目的: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蹲点调研,充分调动青年积极性,发挥青年人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热爱钻研的特点,力争形成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自然资源部党组决策提供青年视角和有益参考。

精心选拔调研成员,组建调研团队。部直属机关团委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报名,并开展选拔工作。要求报名的同时提交2000字以内的调研计划,内容包括对本次调研的认识、调研主题与自己本职工作的密切联系、调研的重点内容、通过调研计划解决的工作难题、对自身成长的意义等,并通过研讨调研计划、投票等方式确定最终人选。

为了使调研“不跑偏”,组建各个调研团队时,部直属机关团委在机关相关业务司局选拔1名有相关专业背景、调研经验较为丰富的青年干部担任调研团团长,选拔1名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团干部担任副团长,协助团长做好组织协调、统筹对接、后勤保障等工作。

青年调研团在新疆开展测绘信息和数据搜集调研

调研成效初现。20余场座谈,90人次访谈,徒步行程200公里以上,5.3万字调研报告、心得体会,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显现扎扎实实的调研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这次“根在基层”调研活动也是对广大青年干部一次生动的政治教育,调研团成员直观感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然资源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二是进一步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相关政策举措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通过沉浸式的蹲点调研,青年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有了接地气的了解,形成了有血有肉的认识。三是进一步密切了青年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调研中,调研团青年扑下身子蹲点,踏破鞋子走访,脚上沾了泥土,心里装着人民,调研愈加丰满立体。四是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通过调研,青年们对基层工作有了初步认识,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

参与此次调研活动的青年亲身感受到了自然资源广大基层工作情况,走到基层群众身边,走进基层群众心里,少了书卷气,沾上泥土香。同时通过自己的所见所感所得,感染带动身边的青年同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根在基层”调研,充分认识自然资源青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争做改革的忠实拥护者、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供稿单位: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