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态度不变 决心不减 尺度不松

旗帜网评论员
2021年03月11日11:34
文字缩放:

“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传递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书写了全面从严治党“机关篇”。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中央和国家机关位居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枢,权力责任集中,影响力一直蔓延到基层,廉政风险不可小觑。因此,在反腐败斗争的路上,零容忍的态度不能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能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能松。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唯有如此,才能纲举目张。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

要严明党的纪律。“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部门党组(党委)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强化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运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明责、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以贯之从严管理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政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突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管好“八小时之外”,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和评估考核,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

要弘扬优良作风。“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保持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规范优化督查检查考核方式,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推进规范政务APP、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坚守人民情怀,完善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实际和困难,反映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政策制定更符合基层实际。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体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利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检查督办等职权或打着中央和国家机关“金字招牌”谋求个人利益问题,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扎紧制度笼子。“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筑好干部轮岗交流“活水池”,加大对同一部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要落实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落实,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突出抓好机关纪委建设,有效发挥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作用,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消除监督盲区。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用好考核结果。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整治情况“回头看”。加大抽查暗访力度,推进监督检查工作。盯紧抓实中央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坐标系中来看,我们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十四五”我国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执笔:张莉)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