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创建“四在先”支部工作法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2日17:28
文字缩放:

湖北省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工委机关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机关党建试验田示范田,探索建立了“新精神领悟在先、新任务落实在先、新规定试验在先、新活动模拟在先”的党建示范“四在先”支部工作法。

一、主要做法

新精神领悟在先——争做机关党建业务的“熟手”。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并在市直部门积极开展党的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讲活动。一是中心组领学。将每月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到支部,每次安排一名党员围绕主题进行重点领学,中心组成员谈学习体会,作点评发言。二是党员干部讲学。建立周四理论学习制度,开设“干部讲堂”,安排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建业务每月一讲,听取意见完善后再到市直部门宣讲,形成了《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机关党建实务》等精品专题。三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促学。由40岁以下年轻同志组成,结合业务工作采取“读书班”“课题制”等学习方式,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谈认识、写体会、见行动,促进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

新任务落实在先——争当服务中心工作的“旗手”。落实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四同”要求,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围绕中心抓谋划。对标党中央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确定支委职责清单。每月将支委例会议定的重要工作提交书记办公会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二是强化带头抓示范。第一时间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在市直机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工委圆满完成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工作任务,并承担了市防控指挥部地区工作组工作专班任务,工委党员下沉岳家冲社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探索出“五方联动”在全市推广,推进社区治理现代。疫情结束后,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率先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多次深入土城路社区研究共建共治共享方案,并安排一名干部到社区挂职。三是督促落实抓考核。制定工委综合目标管理办法,将党支部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一月一评分,一季一通报。

新规定试验在先——勇当实践示范的“先手”。工委出台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有关规范性文件、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前,首先在工委机关支部进行试验性操作、可行性评价,确认无误后出台实施。一是探索建立党组织例会制度。针对市直机关支部组织生活缺乏计划性、创造性的问题,工委支部探索试行“2+X”支委例会模式,运行效果良好,于2018年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二是提供党建工作模板。梳理编印《党委(支部)工作手册》、《党务干部工作笔记》,组织工委支部成员先试先用,修订完善后再发给各部门党组织运用。三是全程介入党建信息平台研发运用。工委支部参与机关党建“三位一体”信息化平台研发,并跟踪调试,做到全体党员都能熟练操作,人人都能答疑解惑。

新活动模拟在先——当好大型活动的“推手”。预设机关支部为实施主体,开展各环节模拟演练、场景式试运行,印证其可行性后正式实施。一是模拟推演现场活动。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本着“程序规范、简便易行”的原则,由支部模拟流程,先行先试,主题教育期间在市中心医院策划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为引导市直各部门解决主题党日质量不高、效果不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今年确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住建局为支部主题党日观摩讲评试点单位,支部党员多次现场指导,将对方案进行推演审定。二是模拟推敲工作方案。为科学制定《党支部达标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我们以自身为创建对象,围绕支部怎么建、党员怎么管、成效怎么看等问题反复研讨,细化26项具体创建标准。三是模拟运行活动流程。为检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创建质量,组织党员先到实地开展主题党日,亲身体验并提出建议,创建单位改进成熟后再正式列为基地推荐对象。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先后到许家冲村、上洋村、秭归屈原故里等基地实地开展主题党日,亲身体验并提出改进意见,创建单位改进比较成熟后再推广应用。目前工委已指导创建了9个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其中许家冲冲村获批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二、成效启示

一是有效解决了“两张皮”问题。通过强理论、促担当,强党性、促作为,强业务、提水平,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较好地发挥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市直机关的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工委党支部在服务中心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风向标”引领作用凸显,达到了“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

三是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采取试验田模式推动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市直机关党建正向质效更高、党员获得感更强、促进业务工作提升更显著上迈进。

(供稿单位:宜昌市直机关工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