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深化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培育青年理论自觉 提升青年政治能力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2日10:52
文字缩放: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新形势下,团组织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需要抓实青年理论武装,在不断提高青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想办法、下功夫。通过近年来的实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团委深深感到,抓青年理论武装大环境好、支撑点多、推动力强,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主业主责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肩负着重要责任。这一定位决定了校(院)抓青年理论武装,必须聚焦对党的理论教育者进行有效党性教育,推动青年特别是青年教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党性上坚定。

新组建校(院)以来,校(院)委会、校(院)机关党委坚持党管青年重要原则,从顶层设计、人员配备、政策支持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主动担当作为,在抓落实上想办法、出实招。近两年来,通过开展团青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业务交流,建立完善定期工作提醒、信息通报机制,调动发挥直属单位党组织青年委员、团组织书记的主动性,强化抓青年理论学习的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小组情况建设督查,定期编印《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参考》,着力推进小组建设,完善小组运行机制;通过设立、办好“大有青年”微信公众号,坚持“牵线带轴”“抓点带面”,加强内容建设,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开展,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宣传阵地和工作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通过创办“学术与人生”名师讲坛,联合举办青年学者论坛、理论研讨会,适时举办“坚定不移为党和人民做学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交流会,提高青年积极性、参与度。截至目前,共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3个,覆盖到每一个直属单位,各小组共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120余场次,收到青年学习体会文章近300篇,公众号推送学习动态70余篇、体会文章近130篇。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在解难题上找对策、下功夫。在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惑。面对困惑时,一方面沉下心来做研究。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依托创新工程项目,发挥党组织青年委员、团组织书记合力,加强规律性研究和把握;分门别类开展工作对接,提高工作针对性。另一方面,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开展青年学习标兵评选,选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典型;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方面,注重利用培训会、新媒体宣传载体等,推动成果转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院)团委将按照工委部署和校(院)委会要求,把实施创新工程项目有机融入青年和共青团各方面工作,坚持抓创新带日常、抓日常促创新,在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规工作基础上,聚焦深化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探索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运行机制等方面的课题研究,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长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制定出台青年学习标兵、优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方面的评选办法和标准,进一步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落地见效。

(供稿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团委)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