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2日11:10
文字缩放:

2020年,对于卫生健康系统的团员青年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任务之重、强度之高、挑战之大前所未有。用一个词来概括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的团青工作,那就是“青春战疫”。

一是组织引导团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在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倡导动员机关团员青年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参加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实验室检测队,参与应急救援、心理疏导、科普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先后有600多名团员青年奔赴武汉,一大批青年人奔赴黑龙江绥芬河、吉林舒兰、北京新发地等地。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3月16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在武汉一线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委直属机关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在直属机关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卫生健康青年”微信公众号编发推送“疫情防控专题学习资料”,帮助团员青年做到及时跟进学。

三是深化学习品牌,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制定委党组青年理论提升工程的实施办法,指导督促33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常态化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直属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分享研讨会。

四是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为主题,广泛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对80多个司局(单位)报送的160余件视频作品进行评审,依托全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挖掘和宣传了一大批感人肺腑的抗疫故事,推动团员青年进一步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继承和弘扬崇高职业精神。

五是开展“我的战疫青春故事”医务青年快手直播。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世界卫生日”“疾控国家队凯旋”“国际护士节”“五四青年节”等为主题开展8场直播,总观看人数1200余万,点赞量200余万,在行业和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活动得到了钟南山院士、仝小林院士等专家的参与和支持。

六是加强医务青年的正面宣传引导。组织制作《战疫青春——不负韶华的抗疫90后》公益宣传片和《青春如火——医务青年抗疫公益歌曲》MV,全网播放量超过300万。组织150名医务青年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首场全国宣讲报告会,2名优秀青年代表参加抗疫青春故事全国巡讲。

150名医务青年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首场全国宣讲报告会

七是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和践行崇高职业精神。7个青年抗疫集体、十多名优秀团员青年先后获得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征集团员青年战疫日记和心得体会,筛选并推荐近200篇到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等,多篇抗疫日记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突破10万。八是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认真总结抗疫经验。委直属机关团委系统梳理总结疫情期间团员青年作用发挥情况,报送《关于团结凝聚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委领导给予高度肯定。指导各单位积极开展抗疫经验总结,医科院团委开展主题团课《战“疫”中的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中国疾控中心团委编写《战“疫”中书写青春担当》,北京医院团委发起“抗疫青年说”品牌活动,健康报社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抗疫宣传报道交流分享会”等。

九是联接各界资源,助力疫情防控。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向委直属机关团委划拨特殊团费,用于支持直属机关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提供重要支持和帮助。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对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有关社会爱心企业,筹募抗疫资金用于医疗物资购买、疫苗研发、公共卫生培训等工作。

十是积极做好卫生健康行业团青工作。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重点任务的联系协调工作,协调做好青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年健康促进、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举办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训班,7.9万名卫生健康系统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接受培训,举办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及线上培训班,总结梳理、宣传推广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委直属机关团委和直属机关的团员青年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坚定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供稿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