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2期

做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王作安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7日09:2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中央统战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实主体责任作为关键点,坚持一头抓牢“关键少数”,一头抓实基层支部,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部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抓示范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一是每年召开党的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部领导班子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首次以部名义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及分工方案。二是部务会会议把党建工作作为经常性议题,特别是制度化安排每半年分别听取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和系统单位党组工作专题汇报。三是部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尤权同志重视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督促指导,带头出席党建重要会议活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建工作汇报,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同时,还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和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基层党组织明责尽责抓落实

坚持把抓好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充分体现和落实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制定直属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年度党建任务清单,重点明确和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对所有新任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任职谈话,将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第一项内容,对督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每年举办直属党组织书记暨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建工作能力建设。二是注重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作用。机关党的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机关党委委员6个方面职责,特别是要求在推动所在部门单位建设“四强”党支部的同时,积极参加基层党建调研检查和评估考核,每年至少联系指导1个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党支部。三是调动党务干部积极性。抓好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的政策落实,指导和推动开展绩效考核的事业单位、系统单位把党务工作作为绩效计入工作量,激发党务干部工作热情。

机关党委聚焦主责抓见效

坚持把落地见效、强化政治功能作为抓实基层党支部着力点和着眼点,围绕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机关党委针对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分别研究制定直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以及部领导班子履行对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分类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编印典型案例,互学互鉴。印发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根据不同党组织特点,分四类进行精准考核。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建立涉及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台账,定期对账销号,逐条整改到位。制定《关于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三个专项工作”具体安排》,对直属党组织自查的“灯下黑”问题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未达标事项进行两轮“过筛子”审核把关,对排查不深入、不到位的,全部要求重新排查。对党支部大起底中被评定为“后进”的党支部进行专项整治,对学习不深、调研不实、抓工作重形式不重效果等7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三会一课”季度报表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估,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逐一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有关政策规定落地情况。建立直属党组织工作档案,作为年底党建考核重要依据。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