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2期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邹加怡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7日09:28
文字缩放:

财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原则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功能,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完善制度机制,构建责任落实“四梁八柱”

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着力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政”领“财”,每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坚持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财政“十四五”规划以及重大财政政策,把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要内容。2020年,部党组先后18次专题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部党组成员定期集中听取分管单位和联系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及时发现并指导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逐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三是健全责任落实常态化机制。制定部党组贯彻落实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有关部署的若干措施,建立定期会商、列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完善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机制,并将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和京外部属单位纳入清单执行范围,按季度汇总通报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各单位政治生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

搭建拓展平台,深化思想建设成效

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理论武装的着眼点,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素质、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是建设政治责任平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完整整抓好贯彻执行。探索形成了贯穿学习领会、研究部署、办理落实、督查督办、总结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机制。二是建设理论研究平台。每年组织开展“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活动,鼓励干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和调研。2020年是“三优”评选连续开展的第二十七年,80个单位1865篇文章参与评选,567篇文章获奖。充分利用“财政大讲堂”举办线上、线下讲座,邀请领导专家紧密结合财政改革和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解读,2020年共举办15期。三是建设青年成长平台。坚持和完善“财青8+”财政青年日常调研机制,持续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动员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围绕完善财税政策体系、改进财政宏观调控等重大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在2020年工委组织的青年干部春节回乡调研活动中,有27篇调研成果获奖。

夯实基层基础,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在担当履责中强化政治功能。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突出民生兜底,着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对部机关司局全覆盖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和政治机关建设专项巡视”,强化对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督查。在部属单位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在重点工作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减税降费、财政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部署开展监督检查。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工作专班对部内相关司局视频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开展集中检查和不定期巡查。健全财政内控制度机制,狠抓内控制度执行,提升内部巡视和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强化对财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三是在应对重大挑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面对严峻形势和疫情大战大考,部党组第一时间明确提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及时研究出台一系列纾困措施,以合理适度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在2020年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脱贫攻坚工作组聚焦剩余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并向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挂牌督战地区倾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财政资源配置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