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2期

以高质量产品供给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刘敏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19日09:25
文字缩放:

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实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而言,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强化质量监管,坚守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也是最大的民生。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质量安全这个“1”,再多的发展也难免成为失去意义的“0”。因此,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首先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住安全这一底线。

加强监测预警,着力防范重大质量安全风险。研究构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大体系”,即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动态监管指挥调度体系、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强化风险信息采集研判,及时调度各地快速处置质量安全风险,对重点产品强化源头治理。

加强监督抽查,及时发现精准处理质量安全问题。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抽查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以及化肥、水泥、电线电缆等重要工业品,突出抽查电商平台、农村市场等质量安全问题多发高发区域,突出检测电气安全、有毒有害物质等安全性能指标。强化监督抽查后处理,对质量抽查不合格的要全部处理,及时将抽查不合格信息纳入信用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布。指导推动各地实现抽查经费预算不低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的50%,确保抽查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加强排查整治,消除行业质量安全隐患。针对安全隐患大的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等重点工业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问题企业依法严肃处理,直至撤销其生产许可资质。持续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玩具、文具等产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不断夯实质量安全保障线。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之以恒抓好食品相关产品监管,深入开展全国性监督检查行动,督促企业重点抓好原辅材料入厂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生产过程关键环节,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加强改革创新,建设高标准监管体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理念,着力推进以监测评估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即实现监管领域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统筹推进生产与流通、线下与线上、传统产业与新业态新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现监管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聚焦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实行精准施策、分类施策、综合施策;实现监管方法由运动式、突击式、应急式监管以及临时性措施向长效机制转变,推进完善“双随机”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实现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改变过去人盯人、人盯企业、人海战术等手段,切实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高科技智慧监管手段;实现监管力量由分散向融合转变,充分发挥机构改革的集成效应,切实运用质量监督抽查工具,强化部门联合、区域协同,形成全国“一盘棋”、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格局。

>> 检测人员对2020年国家监督抽查的热水器产品进行检测。

狠抓质量促进,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一方面,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一类产品一类产品抓质量提升”的原则,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企业,指导各地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质量技术专家深入企业,为企业零距离“问诊治病”,开展质量诊断,帮助企业查找产品质量问题原因,提供解决方案,实行“一企一策”,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针对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高的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质量状况调查,聚类分析质量监管数据,对国内外同类产品开展质量比对,找准比较优势、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组织专家进行质量诊断,找出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和主要环节,研究制定行业质量突出问题解决方案,实现“一业一策”,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开展质量分级工作。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消费品,依托行业协会,依据先进标准,推动建立质量分级制度,树立行业标杆,打造一批人民群众用得放心、用得舒心的优质产品,营造优质优价的消费环境,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助力高质量供给。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推进质量共治共享

一方面,探索开展行业自律和质量诚信建设活动。以日用消费品为重点,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发起行业自律倡议,通过行业协会引导,督促企业增强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内部质量管控,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履行社会责任,自觉诚信守法经营。

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宣传教育活动。动员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深入一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检测、标准、认证及消费指导等公益性惠民服务,讲解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假冒伪劣产品辨别常识,提供免费质量检测,宣传消费维权渠道,增强消费者质量意识、维权意识。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实打实的质量惠民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与信赖。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