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纪委开展总行本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25日16:43
文字缩放: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纪委印发《关于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纠治“四风”监督检查专项工作方案》,并会同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对总行本部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机关纪委此前已结合2020年机关党建检查考核,会同机关党委先后组织14个检查小组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检查。

从专项检查情况看,总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

在学习贯彻方面,总行机关党委制定印发了《总行机关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二十项举措,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形成良好用餐习惯;各基层党组织以不同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宣传教育引导方面,各基层党支部先后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机关党委面向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六点倡议;机关党委、团委在总行企业信息门户网站,“党群同心”“青春建行”“机关青年”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栏,先后刊发各类宣传稿件百余篇;《建设银行报》2020年9月1日以4个整版,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的经验做法、学习体会,并配发评论员文章《让节约粮食成为文明风尚》,引导机关干部员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主题作品创作活动,先后征集书法、美术、摄影、手工等各类作品近700件,获奖部门及作品颁发奖牌、证书和奖金;机关团委依托党务工作部、办公室、金融科技部和建信金科公司研发的“食以俭”小程序,在机关和在京直属机构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定期通报光盘打卡的个人和单位的积分排名情况,46个单位、3000余名员工参与活动,日均访问次数接近1万次。

在日常监督方面,办公室、北京生产园区在食堂设置了节约用餐监督员,在用餐期间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现场提醒;在食堂入口、取餐处、电子屏等醒目位置摆放、张贴“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提示标识,在泔水桶设置小喇叭循环播放“勤俭节约、避免浪费”提示语,时刻提醒员工节约粮食,营造“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在餐盘回收处安装了固定摄像头,对有剩菜剩饭情况的人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建立餐厨垃圾每日登记和分析比较制度,完善部门会商评估机制,根据食堂食材采购量、餐厨垃圾剩余量等指标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评估分析,研究改进措施。

在食堂管理方面,办公室、北京生产园区将厉行节约的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每日合理定量采购,各类食材分类储存、分类加工,有效避免存储、加工环节造成浪费;进一步完善“智慧食堂”建设,通过“智慧食堂”管理平台,有效汇总员工每日的用餐需求,合理搭配计算食材原料数量,从源头上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管控;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通过提前公布菜单、分时进餐等,引导广大员工养成良好的餐饮卫生习惯;推出“迷你面食”,缩小馒头、花卷等面食的体积和分量,大大减少了食堂主食浪费现象;加强厨师技能培训,优化菜品搭配,提升菜品制作水平,对菜品原材料做到物尽其用。北京生产园区管理办公室创新启用智慧餐盘系统,在餐盘中内置RFID芯片,科学收集和分析员工菜品偏好,实现精准供餐,减少浪费。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9月以来,总行机关食堂的就餐人数同比增长约23%,餐厨垃圾同比下降约49%。

目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虽取得了较好效果,但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仍然发现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下一步,总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将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态化组织学习、宣传,提升员工参与的主动性,加强日常督促引导,让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相关餐饮管理职能部门和机构将履行好行政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大食材管理、备餐供餐相关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反面典型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巩固制止餐饮浪费效果。机关纪委将履行好专责监督,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积极督促机关党委、工会、共青团等发挥职能优势做好相关工作,并加大对反映餐饮浪费有关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从快从严纠治餐饮浪费行为。

(供稿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纪委)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