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2期

提高政治执行力 做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

华敬锋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25日11:21
文字缩放:

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实际操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干”就是要提升政治执行力,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日常言行中、落实到履职尽责上。这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讲政治的根本所在。

提高政治执行力,首在一个“责”字。“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不可能有积极主动的执行力。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首要检视考验的就是坚决履责尽责。要主动对表对标,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更要在强化政治执行力方面做到坚定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提高政治执行力,重在一个“实”字。“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靠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实践出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真抓实干之能,精心制定方案,合理配备人员,科学组织实施,全面掌握进度,发现解决问题,适时进行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又要尽领而导之之责,以上率下、冲锋在前,真正把工作抓在手里、责任担在肩上,做到既挂帅又出征,以实际行动带动干部群众不懈奋斗。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尤其需要求实务实。要始终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定位,把整治“灯下黑”、破解“两张皮”作为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实,把干部队伍建强,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提高政治执行力,精在一个“新”字。“惟进取也,故日新。”创新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法宝,要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不断从新的实践出发,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开拓创新中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中,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就公安工作而言,就是要坚决贯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推动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加强公安大数据战略、法治公安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忠实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