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白岩红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29日17:47
文字缩放: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有过许多鞭辟入里的论述:对为什么要练基本功,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大问题”;对如何把基本功练扎实,叮嘱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对怎样提高运用基本功的有效性,强调“关键是调查后要善于研究,抓点时要善于管窥全豹,跑面中要能够见微知著,综合提炼”……

广大年轻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的极端重要性,努力掌握练好基本功的科学方法,紧盯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是年轻干部提高工作本领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在纷繁复杂的变化面前,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就必须通过经常化调查研究练强“基本功”:既在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中锤炼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又在研究解决问题中练就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真本领;既通过经常“接地气”改进工作作风,又在实践历练中“养正气”提升政治站位;既以深入有效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又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和信仰,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坚持练“求实”之功与练“求是”之功相统一。坚持以调查“求实”,多用“四不两直”的暗访调研,扑下身子亲自摸一手材料,防止吃“别人嚼过的馍”,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真正把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属性掌握准。例如,自2018年以来,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对300多个县7000多个村2.3万户农户的饮水状况进行了大暗访,摸准了农村饮水安全现状。

追求以研究“求是”,对调查得来的材料进行细致思考,进行深入的交换、比较、反复,从而把零散认识系统化,把粗浅认识深刻化,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

着力在“求实”与“求是”的统一中“求策”,基层问题从工作指导上反思不足、具体问题从政策制度上查找短板、同类问题联系起来深研机理,推动经过充分论证、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可行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操的具体举措。今年,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运用对56家部属系统党组织全覆盖党建调研督查的成果,分析影响党建工作质量的问题及成因,提出围绕“三个规范”达标、创建“四强”水利先锋党支部的举措,有效带动了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来源:《旗帜》2020年第12期,作者系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党组巡视办副主任)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