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九天揽月心向党 十年守护绽青春

——记嫦娥五号任务中的青年攻坚团队

来源:旗帜网2021年03月31日14:47
文字缩放: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我国第一份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实现探月工程“六战六捷”,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战略规划完美收官。在嫦娥五号任务实施过程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成立了嫦娥五号任务青年攻坚团队。作为生力军和先遣队,这些年轻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作为第一原则,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矢志报国、追逐梦想、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家国情怀,绘就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航天人底色。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是对参战人员技术水平、工作作风的一次大考。青年攻坚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走好国家队第一方阵。 “国家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嫦娥五号任务发射实施阶段,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奔赴工程前线,扑身到各系统、各岗位,协助专家顾问组、技术质量组开展工作,协同各试验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无悔青春,绘就以使命担当为主轴的青年人本色。在嫦娥五号进入发射实施的关键时期,青年攻坚团队牢记初心使命,啃最硬的骨头、打最难的仗、救最急的火。针对发射时间调整这一重大变化,他们团结协作、艰苦攻关,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以往近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为准时发射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多线作战,他们积极协调国家有关单位和北京市、天津市、海南省等,解决了外方人员入境、防疫保障和物资运输等多项急难问题。在发射前四个月,他们坚持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原则,倒排工期、周密部署,以年轻人的干劲助力工程顺利实施。

梦想引领,绘就以矢志躬行为坐标的追梦人成色。嫦娥五号任务突破了我国首次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返回等关键技术难题,为后续载人登月计划奠定了工程、科学、人才基础。为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青年攻坚团队勇攀科技高峰,确定了工程目标和技术方案,编制完成任务书、总体实施方案等资料。在攻关过程中,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先后开展了60项大型试验项目,解决了15个方面的39项技术难题,验证了各系统间的匹配性和协调性。

创新驱动,绘就以广学深钻为标识的拓荒人亮色。青年攻坚团队牢记初心使命,虚心学习,主动找差距、补短板,积极向专家请教,邀请院士授课,组织学术交流研讨。多名青年同志赴科研生产一线学习,形成寓学于行、以学促行的良好学习风气,为更好完成后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推进嫦娥五号工程的同时,他们主动作为、提前策划、广泛调研,创造性提出联合国内外科学家共同研究月球样本的思路,并编制完成《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助力中国航天服务全球科学家、造福全人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攻坚团队将着眼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创新开展后续深空探测发展路线图、国际月球科研站、太阳系边际探测等新目标的规划论证,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供稿单位:国家航天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