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用党的创新理论为青春插上“翅膀”

——中国人民银行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侧记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08日09:43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成长发展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不断夯实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把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夯实领导责任,完善制度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为青春插上“翅膀”。

突出领学促学 上好理论武装示范课

行党委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定期专题研究,制定专门意见,加强统筹部署,在全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把方向、划重点、抓落实。行党委成员带头领学促学,党委书记郭树清就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授专题党课,行长易纲为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暨“央行青年·复兴讲堂”专题讲座授课,其他行党委成员在分管部门、所在支部讲授党课,与青年干部面对面互动交流。2020年,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带头为青年讲党课2058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上好理论武装“示范课”。

加强统筹协调 构建齐抓共促一盘棋

在行党委统一领导下,行内各部门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齐抓共促,合力推动。在党建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团建,将青年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把建好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将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作为模范机关创建试点“思想铸魂工程”的重要内容,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和创建模范机关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切实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设立青年干部专项板块,利用“央行网院”APP开展线上学习;首次举办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通过创新竞赛式学习提升理论学习的吸引力。

坚持上下联动 深耕为党育人责任田

针对系统垂直管理的特点,行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要求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各单位党委(党组)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不断完善青年理论武装制度机制建设和学习阵地建设,主动为青年理论学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共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4700多个,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和平台,开展集中研讨、专题交流、联学联建等学习活动2.2万余次;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1428人带头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参与青年理论学习研讨2443次,在全系统形成了机关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体现青年特点 打造理论学习新品牌

系统各单位将时代特征和青年特点有机结合,坚持以青年为本,着力构建“一地一特色、一行一精品”的网格化青年理论学习品牌矩阵。用好线上平台,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覆盖面广、学习方式灵活的优势,人民银行团委依托“成方三十二”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青春战疫中的学与思”主题征文和“央小青开讲啦!”理论学习线上微课堂活动;各级团组织打造了“青年理论学习3分钟课堂”“青春学堂·空中团课”等一系列线上学习品牌。突出青年主体,开展理论宣讲。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以青年普遍接受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面向青年开展宣讲。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共组建青年讲师团45个,开展理论宣讲838次;总行机关和系统各单位广泛开展“青年讲师讲理论”“百名青年说”微课程等宣讲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推动成果转化。积极引导青年在履职攻坚、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组织青年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我与企业面对面”“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调研行动等活动,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咨询,对接精准金融支持。

夯实学习效果 实现理论武装新提升

随着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不断推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青年的成效初步显现。央行青年理论素养得到提升,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内涵要义有了进一步认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著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强化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初心使命不断夯实,青年们自觉把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履职攻坚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试金石,履职攻坚的思想动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人民银行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将结合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在进一步巩固提高、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广大青年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引领全系统广大青年以崭新风貌和优良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单位: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