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光荣榜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冲锋在前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2021年04月08日10:54
文字缩放:

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办理细则》,形成“九步工作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开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

二是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以制度建设和执行为着力点,为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对标党章党规以及中央和委党组有关最新规定,每年至少修订一次《司党支部工作规则》和《高技术司工作制度》,制定形成工作制度体系。深化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环节的廉政风险分析,及时修订已有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制度落实。

三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培养。组织关系在支部的委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和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以上率下,带领全司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融会贯通谈体会谈落实举措,带动年轻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制定学习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按月轮值策划学习,以谈体会促交流加深理解,打造形成理论学习品牌,引导全司青年干部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

四是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技术发展各项工作,尤其是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体司班子成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出行计划,在节日期间抽调司内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做好检测试剂、测温仪等医疗物资生产保障,协调解决企业医用防护设施短缺、资金周转紧张、冷链运输保障难等问题,积极协调推进疫苗、药物等研发使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网络扶贫帮扶力度,将汪清木耳、松子等特色农产品纳入电商公益直播,实现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成效与进展

一是政治统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大事、难事、急事”,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2020年,全司办理中央领导交办事项数量再创新高,多项工作提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领导专题会议审议。

二是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坚决纠治党支部建设弱化、虚化、软化突出问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饱满高昂。2020年,牵头编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分册,加强宣传阐释,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

三是创新和高技术事业再上新台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顶层设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不断强化,建成“天眼”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高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共吸引超过8600万人积极参与;支撑作用愈发凸显,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

四是先进典型示范持续涌现。以党建带队伍,有关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多次表扬。近年来,全司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模范职工小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先进个人等多项省部级荣誉。

经验与体会

创建模范机关,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对表,在更大处着眼、从更高处理解、向更深处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坚持以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干部队伍为基础。当前,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要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通过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三是必须坚持以严守廉政和保密纪律为“底线”“红线”。廉政和保密是全司工作的两条生命线。越是工作任务繁重、事业不断取得进步,越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内正其身、外御其邪,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时确保不出事。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