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专递

人民银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14日09:46
文字缩放: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相关部署,落实人民银行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要求,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向总行机关37家基层党组织发出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倡议。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样、内涵深刻的学习、追思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追寻英烈足迹,接受精神洗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学习重要论述,接受精神洗礼

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百日颂读”活动,在清明节前后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篇目,由党员代表颂读原文、交流学习心得,以语音形式上传至“知行合一”微信学习交流群,供各党小组组织收听和讨论,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英烈情怀、家国情怀。支付结算司党支部以党小组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引导干部职工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贯穿“清明祭英烈”活动全过程。金融市场司党支部以党小组活动等形式,学习近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精忠报国的英雄史诗和当代模范的感人事迹。信贷政策管理处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分享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经验体会。

追寻英烈足迹,开展文明祭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赴西山森林公园无名烈士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实地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锻造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国际司党支部号召全体员工在清明返乡期间,以“鲜花祭奠、丝带寄语”等文明方式前往革命纪念馆或参加线上祭奠活动。支部党员就近赶赴人民英雄纪念碑、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刘胡兰纪念馆、呼市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等地,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巡视办党支部开展线上祭扫活动,观看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并参与“百年英烈树党魂”“砥砺奋进续新篇”“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专题活动。通过线上献花等方式祭拜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等英烈,表达崇敬之情,并通过“百年英烈·感言寄语”栏目抒写寄语,共寄哀思。国库局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专题展览和双清别墅、来青轩革命纪念地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伟大历程。

讲好英雄事迹,传承先烈遗志

办公厅党总支依托喜马拉雅“伴公听”云读书分享平台,组织干部职工讲英烈事迹、谈学习感悟,累计播放量达1882人次。组织干部职工赴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地,学习烈士始终将党的事业摆在首位、不顾个人安危的奉献精神,鼓励干部职工以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为指引,为做好办公厅工作、服务人民群众贡献更大力量。人事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对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开展“学部史部风 忆红色金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举办红色金融史专题党课,加深对组织部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优良传统和红色金融史的学习与认识。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干部以主题党课的形式讲述毛泽民、高捷成等红色金融家的英雄事迹,引导支部党员感悟红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引导党员干部重温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反洗钱局党支部组织支部青年踊跃参与“党史崇德:党史故事之青年英烈”主题演讲活动,宣讲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支部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将英烈事迹铭记于心,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融入本职工作。此外,各党支部还组织青年干部开展“青春赞歌”线上故事分享会,通过“故事+感受+意义”相结合的丰富内容和“文字+图片+音频”相结合的宣传途径,讲述党史中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发挥榜样力量,激发青年干部爱国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

(供稿: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