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专递

以“四抓促四力”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医院护理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15日14:06
文字缩放:

北京医院护理部党支部承担着支部党建和护理业务发展的双重任务,为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出“四抓促四力”工作法,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抓支部关键少数,强化支部书记领导力

强化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从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建述职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利用全院护士长会,准确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要求、医院党委相关工作等内容,并主动与护理管理队伍中的党员同志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困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奋斗观、价值观。

抓班子责任意识,提升支委会凝聚力

支委会工作能力直接影响支部的党建质量和水平。为了促进党建为业务发展赋能,支委会聚焦“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两个着力点,抓实班子的责任意识。一方面,结合岗位职责和个人优势,明确分工,细化支委会成员的责任,量化考核要求,并接受党员的监督。另一方面,结合上级党组织要求和部门业务需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具体任务开展时,团结协作,形成“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良好氛围。目前,支部党建与部门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了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抓党员政治信念,增强支部战斗力

支部现有党员16人,是北京医院100%党员全覆盖的职能处室之一,其中护理管理者占50%以上,高级职称、研究生占比均超60%。在护理业务开展过程中,支部党员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护理部主任、副主任视护理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为己任,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科护士长围绕护理管理、质量、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认真贯彻各项规划;办公室干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当好智囊、参谋和助手。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带头作战、科学部署、高效落实;支部2名党员参与援鄂国家医疗队抗疫工作,以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支部其他党员,有的指挥所管辖临床护理单元的疫情防控部署,有的积极投身于新冠防控护理专项小组工作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现了支部的战斗力。

抓党建载体多样性,扩大支部辐射力

为丰富党建载体,扩大党建辐射影响力,护理部党支部围绕“三提升”,开展了系列活动。

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在完成常规理论学习之外,党支部还重视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和效果,通过组织党员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红色系列主题展览,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座谈,参与“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十九大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在沉浸式的红色主题文化教育中,提升政治责任感,汲取护理事业发展的力量。提升护士的职业认同感。党支部通过开展“护士之星”评选、启动“爱护天使行动项目”、组织援鄂国家医疗队护理人员“战疫成长与思考”主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在护理队伍中营造弘扬先进、彰显榜样、学习典型的氛围,护理队伍的职业价值感和荣誉感得到整体提升。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党支部统筹全院各护理单元,拓展专科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组织“护理安全月”活动、开展“健康中国·天使助力”的专科义诊、依托互联网医院开通线上专科护理问诊咨询等,将患者的就医痛点变为护理服务的工作亮点,持续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三提升”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发挥了护理部党支部的党建品牌效应,还将党建的成果惠及广大护理人员和患者。

经过近3年的建设,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北京医院护理团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护理学科科技量值全国排名从第22名(2017年度)跃居至第5名(2019年度),支部书记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支部1名党员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一等奖,护理团队还在各级政府和各类行业学会的大赛活动中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