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建设银行党务工作部“五步学习法”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16日14:23
文字缩放: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党务工作部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召开“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小组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五步学习法”。

一是“第一议题学金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集体跟学跟诵1-3个习近平总书记“每日金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第一感知考自己”,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党建知识应知应会现场测试,夯实理论基础,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三是“第一人称悟经典”,通过红色影视剧配音、经典对白朗诵等丰富形式,将自己代入到光辉党史的场景中,用心用情感悟党的红色精神血脉;四是“党员作用微复盘”,与会党员通过分享对近期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以“小切口”的方式进行深度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五是“党员积分共评议”,通过对党员月度量化积分申报的集体评议,推动党员履行责任、开拓进取、创先争优。

“五步学习法”作为党小组会的创新载体,突出党性锻炼,具有鲜明特色。一是“旗帜鲜明学”,在学习感悟“金句”中,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获取奋进动力。二是“见微知著学”,在设计党史学习内容时注重把握特点规律,注重选择切入点,连点成线串连起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脉络,以点带面搭建起以“微感悟”“微党课”“微复盘”等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学思践悟学习体系,以小故事做出大文章,以小切口揭示大主题。三是“身临其境学”,注重体验学习,通过还原历史场景、模仿经典对白、体悟人物心境等方式,促使党员把自己摆进历史的洪流中,感受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建功立业的峥嵘岁月,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为“沉浸式”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四是“注重实效学”,把学习测试和积分评议相结合,突出激励策略,培养学习自觉,日积月累加强知识积淀,循序渐进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达到“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学习效果。五是“多元立体学”,把“学习强国”线上平台与党小组线下课堂相结合,把自主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把读书指导与体验教学相结合,把激励鞭策与内生动力培养相结合,构建起多渠道、多模式、多载体的党小组学习方法,充分发掘学习资源潜力,强化学习成果运用,提升党小组学习质量。

“五步学习法”是建设银行党务工作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细胞工程”,是探索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党小组工作法的重要尝试,在党小组学习中取得良好效果,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做在平常,推动党小组工作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供稿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党务工作部)

( 编辑:皮博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