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3期

抓党建促改革 争创模范机关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20日09:55
文字缩放: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体制改革,以高水平业务促进党支部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轮驱动,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着力打造“三型”党支部

对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提出建设“学习研究型、政策服务型、改革创新型”党支部的创建目标。

打造学习研究型党支部。针对科技政策法规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新事难事多且理论性、探究性强的特点,强化全员学习意识与研究能力,把学习研究作为组织基因。打造政策服务型党支部。针对科技政策关乎广大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切身利益的特点,强化全员的服务意识和务实精神,把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打造改革创新型党支部。针对科技体制机制涉及深层次制度问题的特点,强化全员的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把敢作敢为、不囿常规作为全司的鲜明导向。

以创建推动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重要契机,将创建过程作为提升支部党建水平、推进重大任务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过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党小组研讨、主题党日活动、个人自学等方式,党员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完善支部工作法。探索形成了“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具体化、党员学习常态化”三化工作法,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不断丰富完善。健全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制定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工作规则以及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完备的制度体系,用有效的制度规范支部和全司各项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树立党建工作就是第一业务的意识,以党建工作推动和保障业务工作开展,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建设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

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强化“成绩面前清零、责任面前加码”的意识,形成“重大任务团结协作一起上,荣誉功劳不争不抢主动让”的良好氛围。

营造“正雅纯”司风文化。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评议制度,重大事项重大工作充分协商讨论,发挥每一名同志的聪明才智,尊重每一名同志的意见。司内老同志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把多年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好的工作方法传授给青年同志。青年人充分展现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冲劲,主动挑担子,快速成长。全司同志互帮互助,重大任务团结协作一起上,有了荣誉、功劳大家不争不抢主动让,营造了比业绩、拼贡献,干净干事、舒心和谐的良好环境。树立清正廉洁、作风扎实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强司内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建立了重大工作全司集体研讨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办理“两上两下”制度、重要文件“三校”制度、经费制度、出差与请假制度等十余项基本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党支部参加“逐梦全海深 致敬奋斗者”主题联学座谈会。

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科技改革发展主线,勇挑重任、攻坚克难,实干担当、敢打敢拼,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事关科技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十三五”期间,牵头办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39件,涉及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论文评价、放管服改革、科研院所等方面;办理中央领导同志批示400余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坚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方向,统筹推动重大改革实现新突破。牵头起草《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绘制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路线图。深入开展国家创新体系研究,形成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架构设计和工作重点,支撑面向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43项任务全面落实收官,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形成了重要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为基础,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出台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推动制定生物安全法、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条例。完善和落实创新政策,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两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税5800亿元。

实施放权激励系列改革举措,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制定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若干措施,开展“绿色通道”试点;出台“三评”改革文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实施科研人员减负七项行动,继续实施“减负专项行动2.0”,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和科研人员普遍好评。

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强化科研院所使命和绩效导向。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推动科研院所实行章程管理,开展科研机构绩效评价,2014家科研单位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和国产设备增值税优惠政策。制定《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科研人员区别于一般行政人员管理,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活力。出台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2000余家面向市场、机制灵活、投资多元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各地迅速发展。

(来源:《旗帜》2021年第3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