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小微客户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23日10:31
文字缩放: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小微客户部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和“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支部建设,突出创新引领,加快数字普惠转型,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帮扶,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突出政治功能强,走好第一方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牢记总部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中央有要求、公司有部署、支部有行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现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融合;号召全体党员在战“疫”时期提高站位,真正做到“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严要求”;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家风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形势分析、对比标杆、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帮扶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普惠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制定激励政策,传达政策导向。密集出台简化投保流程、便利线上操作、扩大保单融资、加强信息服务等多项超常规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外贸基本盘。

三是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复工复产。积极履行职能,组织开展中国信保首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客户节期间,带动全公司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培训近500场,走访企业7300余家,举办赔款活动160余次,送出资信报告2600余份,在线服务客户6万余家。未来三年,将每年服务支持小微企业10万家以上、稳定百万在岗就业、拉动千亿美元出口,引领全公司开展“保小微 稳外贸”系列活动,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支部班子强,发挥“头雁效应”

一是选优配强支委。坚持把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作为争创“四强”支部的关键,3名支委均由处以上干部担任,平均年龄42岁,平均参加工作时间17年以上,具有年轻化、专业化、执行力强的特点。

二是压实一岗双责。支部班子始终坚持“三个同步”:树牢“同步谋划”的观念意识,年初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年中业务发展与党建成效同推进,年终同评估、同总结;增强“同步部署”的行动自觉,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形式,把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树立“同步考核”的评价导向,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要求,时时对表对标找差距,督促中心工作做深做实。

三是狠抓工作落地。支部班子带头讲政治、守规矩。疫情期间,及时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全体支委为成员的“共克疫情服务小微”党员突击队,坚持全勤现场办公,率先垂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推进工作、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围绕党员队伍强,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提升队伍素质,激发内生动力。根据青年党员多、占比高的特点,实施 “五个一”实践成长计划。组织青年开展“进一次小微驻点”“参与一次业务宣讲”“开展一次营销展业”“签一批保单”“操作一次系统”活动。以支委为带头人,选取骨干党员成立“小微创新服务”“小微线上服务”和“共克疫情服务小微”3支党员突击队。在疑难险重任务中,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冲得出来”

二是坚持开放心态,统筹多方力量。支部内,根据党员特长组建跨处室的3支突击队,形成工作合力;支部外,公司4个党支部28名党员组成联合党员突击队,全力推动一系列创新成果落地见效;系统外,由公司领导带队,先后赴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北京大学、人民日报等单位,协调改进外贸措施、推进普惠金融研究等工作。

三是融入中心工作,全力攻坚克难。支部全体党员紧扣普惠金融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研发推出数字化资信服务产品“小微资信红绿灯”。以覆盖超过2亿家海外企业的全球企业银行风险数据库为支撑,实现风险信息的即时查询和动态推送,帮助小微企业随时了解海外买方资信状况。成功搭建面向客户的知识服务平台“中国信保小微学院”,为小微企业在线提供风险管理和企业成长知识服务。精心打造“中国信保小微服务”公众号,该公众号已成为宣传外贸政策、推送风险管理信息、保障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信息平台。

(供稿单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机关党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