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3期

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

文世芳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25日09:13
文字缩放:

提高政治判断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学好的“必修课”、必须通过的“政治关”。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能力高不高,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在关键时刻、关键问题、关键决策上能不能作出正确政治判断。

强化自觉赢主动。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领导干部心中始终要有政治这根弦,深刻认识到政治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政治判断是方向性判断,不断增强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自觉性、敏锐性、坚定性。努力培养从纷呈万象抓住内在本质、从个别现象看到一般规律、从事务工作察觉政治端倪、从潜在问题洞察演化趋向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要善于从具体事务中审视政治意义、政治影响、政治后果,拒绝做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的庸俗事务主义者,不因问题一时事小而坐观成势、不因痼疾劳神棘手而退避三舍、不因疾患尚在萌芽而推责后人。比如,要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到中国是最大变量也将遭遇更大阻力,看出外部势力的政治图谋,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从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交锋中看出两种社会制度、两条发展道路的斗争和各种错误思潮中的政治倾向、政治企图,砥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体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用心用情将小事做实、好事办好、难事促成;从铁腕反腐中认识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风险,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我们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时刻保持清醒警惕;从个人小事中领会“酸菜里面出政治”,注意一言一行,维护党的形象。

常持标尺守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认识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解决当前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百科全书,为我们作出政治判断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党中央作出过决定、有过结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过明确判断、有过鲜明态度的,就要坚决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定为决定、结论为结论、判断为判断、态度为态度。对于新情况新问题,就要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对国家发展、民族前途有利,就奋力而为,危及国家安全、民族利益就旗帜鲜明反对;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坚定不移做下去,有损群众利益就坚决不做;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干字当头、开拓探索,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就断然校向纠偏。

掌握方法把规律。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社会发展规律,结束了过去在历史观和政治观上的混乱和随意性,赋予我们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最有效的认识工具,使穿透社会历史层层迷雾看清世界本来面貌不再神秘莫测高不可攀。要狠下功夫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照妖镜”观势谋局、洞幽察微、研机析理、辨伪存真,洞悉对立统一运动抓住政治本质、厘清事物内在联系把握政治逻辑、掌握质量互变规律明察政治风险、循着时代跫跫足音把脉政治动向、统一真理价值追求增强政治定力,始终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来源:《旗帜》2021年第3期;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处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