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3期

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东兴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26日14:38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表对标五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描绘出了一幅“壮美广西”蓝图。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

区直机关作为广西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在广西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必须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区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把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2018年以来,区直机关工委建立区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室,定期开展联学联促活动,极大发挥了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举办区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大讲堂,定期邀请区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上台授课,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

>> 2020年12月25日,作者(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机关党建工作。

在“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区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区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2019年7月,印发《区直机关“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创建工作;2020年6月,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直播,浏览量达134万人次;同年12月,分类(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中直单位、市直单位)挂牌23个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下一步,将在分类指导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

在服务中心上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实、部门中心工作是否完成、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区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围绕中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主线,连续19年举办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连续7年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回乡调研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连续3年累计拿出2000多万元留存党费支持贫困村党建阵地建设。聚焦服务广西自贸区建设,推动成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员单位机关党建联盟。在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势,发挥好自身优势,找准机关党建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任务的契合点,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在队伍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关键在人,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机关干部的思想状况如何、工作状态如何、工作能力如何、工作水平如何,决定着我们整体的工作水平。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共同抓好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从2014年起,区直机关工委实施“区直机关10万党员素质能力大提升工程”,每年轮训处级以下干部4000人次以上,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不断加强。今后,我们将继续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区直机关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出发点

机关党建工作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既服务党员,又服务群众。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显著增强。服务党员,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和容错机制,充分发挥好工青妇组织在服务机关干部职工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纽带作用,做好关心关爱和评先评优工作。服务群众,就是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增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2019年,区直机关工委在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上开发“党员进社区”功能模块,社区收集上传困难群众“微心愿”,机关党员在线认领,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打破了单位、社区等地域限制,大大提升了机关党员进社区服务的效率,得到广大机关党员和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工作创新,继续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知变局。进入新发展阶段,机关党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精准发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和凝聚人心的特殊重要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敢冲善拼的勇气和韧劲,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中争作贡献、建功立业。

(来源:《旗帜》2021年第3期;作者系广西区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