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奋力提升境外投资运营服务水平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27日11:16
文字缩放:

中投公司投资运营部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境外投资运营中枢,是公司境外投资业务的运营中心、数据中心、清算中心和会计中心。部门员工多元化,团队中既有本土成长的青年才俊,也有具备丰富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的专业人士;既有十余名共产党员,也有多名民主党派人士,是中投“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特色的缩影。

投资运营部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坚持“抓党建,强引领”——注重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筑牢境外投资运营服务的思想根基;坚持“促三融、强践行”——强调融合发展,担当作为,强化境外投资运营服务的实现路径;坚持“把三观、强发展”——强化合力协同,深耕细作,拓展境外投资运营服务广度深度;积极为公司境外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更强、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的服务。

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筑牢境外投资运营服务的思想根基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也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史和党的政治锻造史。针对部门多元化和国际化特点,投资运营部党支部坚持“抓党建,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纪律建设规范言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思想引领,注重凝聚共识,培养爱党爱国情怀,筑牢境外投资运营服务的思想根基。

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支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言行上。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凝聚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工夫,结合“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公司党校专题学习,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部门工作的思路举措、实际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以学、思、践、悟为主线,通过学重点书目、思中央决策、践初心使命、悟革命精神,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三是全面夯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对表对标,细化责任,紧抓落实。结合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入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和专项重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以案为鉴,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写的《金融案鉴—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为基础,深刻吸取这些被查处反面典型的教训,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切实增强遵章守纪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融合发展,担当作为,强化境外投资运营服务的实现路径

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支部坚持“促三融、强践行”,全力支持境外投资运营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与业务发展相融合,夯实“讲政治”,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个人成长与公司发展相融合,推进“讲担当”,激励员工担当作为;坚持联系党员与服务群众相融合,促进“讲奉献”,为提升公司境外投资运营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夯实“讲政治”。支部书记、部门总监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配强支部班子,建强党小组,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落实公司部务会的要求,将党的理论学习与工作部署相结合,不断强化团队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使命担当,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坚持个人与公司融合,推动“讲担当”。青年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支部向公司推选优秀年轻人才,关心关爱青年员工的成长,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大家对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下情上通,助力公司人才发展。同时,对青年员工有针对性地给予鼓励鞭策,加强思想引导,将个人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引导青年员工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不断提高综合履职能力。

三是坚持党员与群众融合,促进“讲奉献”。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支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部门员工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机会和丰富的工会活动,助力员工提升自我和保持身心健康。坚持党员与群众的深度融合,形成良好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齐心协力,共同为提升公司境外投资运营服务水平积极思考、担当作为。

合力协同,深耕细作,拓展境外投资运营服务广度深度

在支部强有力的指导下,部门坚持“把三观、强发展”,以大局观、安全观和发展观为支撑,聚焦部门职责,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发扬“马上执行、办就办好”务实作风,优化投资运营体系、防范运营风险,持续拓展境外投资运营服务广度深度。部门秉持稳健、务实、专业的运营理念,完善运营框架;打造协同、高效、稳定的运营团队,增强运营合力;营造坦诚、协作、分享的工作氛围,提升运营实效。

一是树立大局观,巩固稳健运行,夯实境外投资运营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识大体,顾大局,保证投资运营中枢持续不间断地的运转,围绕公司资产配置调整,部门各处室齐心协力从运营服务、资金清算、数据支持、会计核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运营支持,为公司应对国际市场波动提供基础性、系统性的支撑,保障公司境外投资稳健运行。

二是强化安全观,完善运营框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面对严峻复杂的境外监管环境,投资运营部坚持“运营无小事”理念,深化运营风险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建立重大风险预警和应对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投资运营框架。部门紧密跟踪相关国家经济金融制裁措施,落实极端情况下业务连续性的应急预案,拓宽资金清算渠道,建立业务备份机制;对资金收付和账户管理流程开展风险自查并加强监控管理,全力保障资金清算通道安全、托管资产安全、投资数据安全。

三是优化发展观,注重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业务广度深度。投资运营部党支部以“靠前一步”的服务理念,带领全体同事聚焦业务需要,强化投资运营功能。部门党员干部争做表率、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优化投资部门联系人制度、探索按业务条线或产品类别实施专人负责制,精准对接投资团队。支部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通过梳理数据工作流程,座谈听取12个部门意见建议,对51个数据需求反馈逐一分析,形成部门数据管理需求和工作流程优化思路,并逐步推进落地。

(供稿单位:中投公司投资运营部党支部)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