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自觉做到对党忠诚

卢庆华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27日11:0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践行对党忠诚。

深化理论武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只有理论上清醒了,才能把理论内化为信仰,从而做到对党忠贞不渝。如果疏于理论学习,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就会认识模糊、立场不稳,甚至发生严重错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当前,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最根本的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真正融入信仰、注入灵魂,不断强化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对党忠诚的理论自觉。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是否对党忠诚,不是看如何表态,而是看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上。

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就要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党员干部不管是身居机关还是身在基层,都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牢记为民宗旨,增强公仆意识,心系人民群众,把岗位职责履行好,把份内工作干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就要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这都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真抓实干赢得民心。主动担当、履职尽责,还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我们要清醒看到,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不容忽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以务实的作风践行对党忠诚

对党员干部来说,“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本是一致的,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如何理解“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理念问题。一些人之所以没有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归根到底还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是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

只有把两者统一起来,才能把对党忠诚的要求落到实处。从根本立场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上负责、对下负责最终都要体现对人民负责;从工作实践来说,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使上级精神更好对接实际、落地生根;从组织保障来说,就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

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从细微处守住对党忠诚的底线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不仅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支撑,还要用刚性的纪律约束来保障。纪律严明既是对党忠诚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党忠诚必须坚守的底线,如果不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党忠诚就无从谈起。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需要高度警惕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比如“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等等。

此外,还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者系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