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齐中平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19日14:37
文字缩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落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当好“火车头”,跑出“加速度”,准确理解《纲要》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创新举措,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以认识上的清醒自觉保证落实中的坚决有力;要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把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融入“十四五”大棋局,不断提高科学精准施策的能力和水平,使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更加适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问题,以扎实行动和务实作风推动《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才来干,那也难以成事。奋进“十四五”,各级党组织要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必须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积极发挥把关作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把优秀党员干部推荐到关键岗位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毫不含糊,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毫不动摇;要秉持干净廉洁的从政操守,常敲“律己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常做“廉政体检”;要锻造敢于担当的胆识本领,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事业心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最坚实的根基,也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摆正自己的公仆姿态,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让群众掏心窝子、直接提意见,从广大群众身上“取到真经”;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使各项决策和工作合民意、暖人心、见实效,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 编辑:孙丽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