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强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19日14:4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党建工作良好成效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始终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院党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

>> 最高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现场。 孙若丰/摄

坚持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用政治的眼光分析研究司法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机制,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效上。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举办各类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建立党员干部承诺制度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加强干警入职教育和政治轮训,引导机关广大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政治忠诚,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定期组织召开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健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加强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抓党建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抓党建强大合力,切实做到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构建起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讲党课、参加支部活动和党小组活动,并就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程,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落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党组会制度,实行机关党委和政治部领导交叉任职、机关党委配合人事部门考察干部、选拔使用干部征询基层党组织意见、年度考评增加党建工作比重等制度,健全完善为干警办实事督办机制等,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左拙人/摄

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激励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注重考核结果应用,以责促行、以责问效,真正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层层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指导机关各党组织聚焦党建主责主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专责机构的作用,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和审判业务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强调“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加强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决纠正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两张皮”问题,确保机关党建与审判工作整体统筹、一体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  推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做到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把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并用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将机关党建与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所需、司法审判工作所求有机对接。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一体谋划,年度法院工作安排既体现司法审判中心工作的各项要求,又明确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建设过硬法院队伍的具体措施。自觉把立足审判职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融入机关党的建设。

切实找准党支部建设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鼓励机关各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引领审判工作的“支部工作法”“党小组工作法”,由审判庭庭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合议庭设党小组,以政治统领业务工作,以党的建设保障公正司法,以审判质效检验政治建设成效。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新时代院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创新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融合载体,将开展支部活动与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和解决业务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切实把业务工作薄弱环节中反映出的问题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真正做到以党建促审判。

多措并举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提高党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把党组建设成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警砥砺奋进的领导集体。

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建设“四强”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八项制度”实施细则等规定,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健全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委会及下属专业委员会作用,制定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意见,全面推行类案强制检索,从严从实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

坚持典型引路,深入开展向李庆军、胡国运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针对审务督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扎实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推进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落地见效,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