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 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曲青山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20日09:2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其中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传承、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开拓进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伟大实践。学习党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延绵不绝的奋斗基因,就是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积淀的丰富精神宝藏,就是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我们要树牢历史思维,以历史视野观察和认识事物,从历史分析中总结历史经验,获得历史智慧和启示,把握历史发展方向和趋势,用丰富的科研成果,述往事、思来者,引导全党、全社会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等基本问题。

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党的集中学习教育接续开展,每一次都是对党的理想信念的“补钙”和“加油”,每一次都是对党的理想信念的洗礼和锻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注重用党的百年艰辛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注重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作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需要我们用鲜活翔实的史实反映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用客观理性的分析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用生动感人的故事宣传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风范和优良传统作风,发挥好教育激励、启迪警示作用。更需要我们阐释好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解读好历史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引导全党、全社会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

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历史经验中清醒认识到,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实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对党史和文献部门来说,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对世界政党兴衰成败规律的研究,深化对世界各国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验教训的研究,为党治国理政提供历史启示和借鉴。更需要我们把握历史趋势,深刻认识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总趋势,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提供启示和借鉴。

聚焦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都作了深刻阐述和详细部署,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坚决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坚持学史明理。重点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服好务,发挥应有作用。坚持学史增信。重点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在党史和文献工作中要坚持“党史姓党”,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宣传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学史崇德。重点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兢兢业业为党存史述史、树碑立传、传经弘道,展现出奋进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坚持学史力行。重点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进一步准确把握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把党的文献编辑好、出版好,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不断提升党史和文献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

突出学习重点。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教育,统筹党的历史和文献研究,更好记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教育,树牢正确的党史观,树牢人民史观,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教育,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教育,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一是服务全党学习教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统筹指导全党学习教育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中央宣讲团宣讲工作。按照中央要求,继续编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读本和教材。二是开展专题学习。院务会成员和各部门局级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参与党史学习材料编写的青年同志开展宣讲,交流学习经验和编辑体会。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院务会成员要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各党支部书记要为支部党员、先进典型要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用好学习教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指定学习材料。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以及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和思想动态收集办理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所需所想所盼和实际困难,更好解决党员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院务会和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剖析,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各党支部要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院党史学习教育在院务会领导下开展。成立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检查督导。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成立由办公室成员单位组成的督导小组,负责对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的督导,同时还要对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确保落实到位。三是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四是加强宣传报道。综合运用我院管理的网站、刊物、“两微一端”和快手政务号等载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本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肩负起党中央赋予本院的职责使命,深入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