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面对事多人少的困难,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干部局)——

直面挑战担重任 敬业奉献创模范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25日08:29
文字缩放:

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干部局)履行着机关党建、干部人事、纪检、定点扶贫等多项工作职责。陈一新秘书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委(干部局)支部生活、作出示范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对标“三个表率”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求,克服事多人少的挑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探索一个个务实创新的工作方法,形成了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

创新“五大制度”

“政法队伍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成长,一代又一代政法干警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党史中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2月22日,中央政法委全体干部凝神聆听一场生动的党史专题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立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陈一新秘书长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作出全面部署。会后,各党支部趁热打铁,分别召开会议,迅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右二) 到内蒙古自治区扶贫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整个部署过程紧锣密鼓、环环相扣、有条不紊,成为中央政法委创新“五大制度”、强化理论武装的一个缩影。

“我们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据了解,中央政法委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秘书长会议、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突出“领学、早学、深学、常学、活学”,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讲党课制度、党支部“双周学习”制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制度等“五大制度”,形成了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蹲点调研学、专题辅导学、部局处级联学并重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体系,通过领导带头示范、部局处长同台讲,实现“学讲干比用”贯通,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以来,秘书长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80余次;机关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16次、103人次登台展示;2020年以来,秘书长在机关讲授了6堂党课……这一串数字彰显了中央政法委完成好“首要政治任务”的决心和力度。

抓住“五个关键”

“把创新系列调研制度作为根治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大机关病’的长效之策,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这是去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陈一新秘书长作典型发言时介绍的机关党建务实举措之一。

中央政法委突出“务实”二字,紧紧抓住研究谋划、组织实施、建章立制、创新发展、考核激励“五个关键”,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经过深入分析,我们将个别长期存在问题的党支部作为机关党建的难点,开展集中教育整顿。”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干部局)负责同志介绍,抓难点就是研究谋划环节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外,他们还特别重视抓规划,对标党中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作出系统安排;抓重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等作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重要契机,抓点带面促提升。

在组织实施环节,中央政法委坚持以高质量标准和创新思路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专题牵引,创新设计“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五大专题,把“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会贯通,中央指导组测评满意度为百分之百。

制度建设始终贯穿机关党建始终。近年来,中央政法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明责促履责;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 《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则》等“2+4”制度,创设党建“金点子”评选制度,形成具有特色的党建制度体系。

“考核激励是党建的重要抓手,”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干部局)有关同志介绍,“我们创新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实现激励先进与‘末位鞭策’并重,以问责倒逼履责。”

实施“三大举措”

“让优秀的优先,让有为的有位,让能干的能上,让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激励干部为党为民干事创业。”近年来,中央政法委实施树立正确导向强激励、明确规则促规范、促进交流助发展“三大举措”,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实践中,中央政法委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用人导向,优先提拔使用特别优秀、特别艰苦岗位上的干部。2018年以来,10名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28名1年以上年度考核优秀或连续3年先进的处级以下干部、5名援疆援藏及扶贫干部被优先提拔职务职级。

近几年,中央政法委坚持规则先行,研究制定了《职级晋升工作规则》 《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规则》等制度,最大限度促进干部工作公开透明、全面规范。同时,实行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制度,3年来已交流88%的局长、全部管人管钱管项目的局处长;打通与中央政法单位、地方交流渠道,选派4名优秀年轻局级干部赴西部任职。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到“三真帮扶”

内蒙古扎赉特旗是中央政法委的扶贫点。1000多公里之外的群众冷暖,牵动着政法人的心。为组织实施好定点扶贫工作,中央政法委将扶贫办设在机关党委(干部局),强化统筹协调,以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决战攻坚。

真情实意担当。把定点扶贫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推动列入中央政法委年度“十大工作”,全力打好党建、产业、消费、电商、教育、政法等“九大扶贫”组合拳。

真金白银投入。创新市场化社会化扶贫思路,实施102项精准扶贫项目,引进帮扶资金16.15亿元、投入3401万元,帮销农产品5.4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2.5万余人。

真抓实干求效。组织各党支部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分批选派12名年轻干部赴扶贫点蹲点调研、助力脱贫攻坚。把定点扶贫纳入党建考核,建立台账管理、动态会商、督促检查机制。

2019年,扎赉特旗如期脱贫摘帽。中央政法委扶贫工作成效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好”,先后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