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坚决扛起兜底保障基本民生的政治责任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25日08:41
文字缩放:

为5000多万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对专项整治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满意度超过98%……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民政部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党中央赋予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重任。作为民政部承担兜底脱贫任务的职责部门,社会救助司人员少、节奏快、任务重、要求高,为何能在“大战”“硬战”中高质量完成任务?走进社会救助司可以发现,这背后是全司党员干部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是司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夯实做好社会救助的思想根基

如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2020年7月,党支部书记、司长刘喜堂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兜底保障基本民生”为题讲党课,与全司党员干部一起深入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刘喜堂说,社会救助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对社会救助的政治属性要时刻保持清醒深刻的认识。

>>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青年干部在江西省石城县救助对象家中调研。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必须在不断学习、再学习中实现。”刘喜堂要求全司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

这是要求,更是社会救助司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为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党支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若干措施》,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日常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学、持续学。

开展“学部史、诵家书”活动、与基层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举办社会救助战线先进模范座谈会、观看脱贫攻坚纪录片……立足工作实际,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组织青年干部走出去,参加蹲点调研、定点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应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

正如青年党员毛启凡所说,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日常工作,深刻认识到社会救助工作关系民生福祉、关系民心向背,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体现,也更加坚定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决心。

创新工作方法  推动党建和救助业务深度融合

“您每月能拿到多少低保金?家里还有什么困难?”……

社会救助司党员干部时刻把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挂在心上。同志们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政策落地情况,倾听群众真实困难、诉求,笔记密密麻麻。

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一线联系群众是社会救助司以党建统领社会救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推动党建和社会救助业务深度融合,党支部创建了“三联两促”支部工作法,即联系困难群众、联系基层干部、联系专家学者,促制度接地气、促政策落实处,不仅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为民服务的党性教育、锤炼了品质作风,也为找准社会救助的方向定位、明确工作目标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三联两促”支部工作法基础上,党支部还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即各党小组一般联系不少于1个县(市、区)民政局,必要时可延伸至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各党小组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定期通报沟通等方式,在基层联系点一线推进社会救助工作。

2020年10月,社会救助司确定在54个单位开展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明确由各党小组对口联系和指导相关地方民政部门做好试点工作,为全国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提供借鉴和示范。

党支部党员通过基层联系点,强化了责任使命,增强了为民爱民情怀,促进了作风转变,也掌握了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增强了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能力和水平。

狠抓落实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社会救助司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中彰显初心使命,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工作一事一台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办理台账,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在部党组领导下,坚决扛起兜底脱贫政治责任,调整完善兜底政策,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健全监测预警、比对核实机制,指导地方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最低生活保障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刘喜堂同志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从严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以巡视整改引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连续3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和基层经办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指导督促各地民政部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推进构建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困难群众生活造成很大影响,需要通过社会救助给予兜底保障。围绕党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密集出台兜底救助应急政策,指导地方适度扩大救助覆盖面,协调增加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千方百计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社会救助司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同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兜底保障基本民生工作。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