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登台“比武”,比出党建别样风采

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基层党建指导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27日14:57
文字缩放:

现场述、同台比、当场评。3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比武”在南京展开。

在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牵头组织下,通过前期资格审核、调研查验、专家评审,85家单位100个党支部从省级机关5000多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经过为期一年的“手把手”指导培训、实践锤炼,最终在现场角逐省级机关第二批“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

现场考,百名支部书记登台“比武”

“有嘉奖,也有淘汰。”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场100个党支部大致按照争创类型被分为四组,根据专家评审和现场打分,选出“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佳”党支部、标兵党支部和先锋队党支部,同时也会淘汰部分党支部。80余名评委分别来自85个部门单位,大多是机关党委副书记,也被分为4组,交叉评审打分,评委打出的平均分为该党支部现场评审得分。

亮成绩、比实力,近100名党支部书记轮番登台。“巡视期间,进驻后即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增补支部委员,划分党小组。”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党支部书记朱俊友通过PPT展示的一张张党支部宣誓照片让在座支部负责人动容;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党支部书记马红兰介绍的“同心·共稽”党建品牌引人深思……一个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精彩案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感人故事,展现出省级机关各党支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和昂扬斗志。

台上激情演讲,台下认真思考,评委们不时伏案记录,精彩处更是不约而同鼓掌。“收获满满。”省林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朱梅用四个字概括此次当评委的感受,“先锋队用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效,给每一位机关党务工作者以示范、启发,让我们党建促业务的抓手更精准、目标更清晰、措施更有效。”

党建显“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势在必行,也是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体现。

疫情期间,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第五党支部全员集结,纷纷退掉了过年回家的车票,向中心党委提交了请战书。同时,作为省级实验室,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实验室发挥专业特长,24小时不间断检测病毒,累计检测标本6万余份。支部党员朱凤才深入抗疫现场,创建核酸、抗体和 CT三合一的传染源分析思路,厘清江苏病例的传播来源,主持全球首个新冠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并成功鉴定病毒多个中和抗体位点,为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提供思路。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是联系教育工作的业务处室,大家发挥业务处室优势,放弃休息,主动参与建立学校防控组,协助省领导安排调研检查,研判复学复课形势。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江苏省未发生一起校园内感染病例,且是开学类型全国最全、东部地区开学最早的省份。

>> 江苏省级机关党支部“比武”现场。

为防止出现抢购现象,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党支部紧急召开党员大会,在全省监测条线迅速部署建立日监测、日报告、日发布机制,自除夕起,党支部组织200多名监测人员深入市场采集第一手数据,保障非常时期的保供稳价。省商务厅运行处党支部加强对重点商超、农贸市场实施监测,做好需求预测,科学调度市场供给。

“党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融合的乘法效应正在迸发。”不少评委纷纷表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先锋先动,让党建活起来

发挥先锋作用,彰显党员本色。先锋队,已经成为省级机关党支部的一块金字“招牌”。

去年以来,省级机关先锋队争创党支部聚焦“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抗大疫、迎大考、越大关”中高举党旗、擦亮党徽,展现了省级机关基层党支部的责任和担当,一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示范党支部竞相涌现。

惠企先锋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级机关重点培育党支部与常州天宁区20余家民营经济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党支部书记邱薇薇带队,协同相关领域专家赴企现场“问诊把脉”,开出高质量发展“药方”。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党员干部对江苏老三集团进行法律政策辅导,助力企业用好用足外贸政策,推动企业出口恢复、增长。

助农先锋队,助力薄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级机关重点培育党支部与滨海县2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省政府扶贫办综合处党支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进行脱贫攻坚专题辅导,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扶贫项目,通过研究“点”上情况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团省委机关第四党支部通过创业青年和困难农户难题共解等手段,帮助结对村谋划产业发展思路。

“通过为期一年的培训和实践,党建工作活了起来”,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征研一处党支部书记田艳丽说,支部将把创先争优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支部建设的持久动力,以本次争创为起点,充分发挥党史工作部门职能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2020年争创活动的“期终大考”落下帷幕,2021年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即将启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一轮争创活动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和省委中心大局工作,推动省级机关党支部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同时,还要继续开展好“助企惠农先锋行”活动,办好惠民实事,以党组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