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用党史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白志君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28日15:18
文字缩放: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读懂这段历史,才能读懂当下与未来。这段时间,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接力赛,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切感受到,党史蕴含着的革命精神、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是一笔值得深入挖掘的“宝贵财富”,也是滋养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的“沃土”。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要善于从中感受“党史光芒”,汲取奋进前行的深厚力量。

感受赤诚“忠心”,汲取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之力

百年道路,信念笃定。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百年党史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教材。百年征途,从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到破浪前行的“中国号”巨轮,一批批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血泪谱写壮丽史诗。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途中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过700多座县城,击溃了国民党反动派数百个团的军队,每场战斗都惊心动魄。李大钊、杨靖宇、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忠诚。为什么他们能够不怕牺牲、舍弃家人?因为他们有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忘我精神,有在烈火中锻造的赤诚忠心。

感受为民“公心”,汲取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源泉之力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当中,为国家事业、民族前途、人民幸福奉献小我、服务大我的青年英雄更是层出不穷。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青年党员始终将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12000人,约占整个队伍的1/3。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可见,中华民族之所以每次都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产党人特别是青年共产党人能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感受实干“决心”,汲取不畏艰难、砥砺向前的奋斗之力

百年时空,砥砺奋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镌刻着奋斗的光辉,不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前行的历史。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过草地翻雪山,以奋勇向前的实干“决心”,夺取胜利果实。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其孜孜不倦的奋斗之力使中华民族由危如累卵转变为民康物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中间铺上红毯的道路。”机缘、时运、窍门并非是中国革命事业的“金钥匙”,不屈不挠的实干、义无反顾的决心和前仆后继的牺牲才是革命的“传家宝”。

回望党史,汲取经验;面向未来,更思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老干部工作者唯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念,回望初心,奋进前行,才能让自己的青春在夕阳下画出灿烂的彩虹、奏响时代强音!

(作者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四级调研员)

( 编辑:张莉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