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陈诚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28日16:55
文字缩放: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重要指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把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它忠实记录下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要通过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作为重要内容,大力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在“四史”宣传教育中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好读书学史活动、基层宣讲活动、学习体验活动、致敬革命先烈活动、学习先进模范活动、红色家风传承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结合工作实际,丰富活动载体、用好网络平台,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教育感染力吸引力。要突出青年党员干部群体,通过宣传教育不断厚植青年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四史”就是为了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学会清醒地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四史”宣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中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编辑:陈诚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