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扎实的作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杨振武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31日18:33
文字缩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扎实的作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欲成其意者,是先致其知。深刻领会百年华诞学习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才能不断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和政治自觉。

在学深悟透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增强自觉。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什么是党的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用什么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党史,如何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阐释。要站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高度,紧紧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步伐,学好用好党史、树牢正确党史观,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精神品质,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自觉。

>> 2月20日,作者主持召开全国人大机关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 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学深悟透“三个必然要求”中增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立足历史、现在、未来,从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刻透彻的阐述。要认真学习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在学深悟透党的建设内在规律中增强自觉。在革命和建设重要阶段、重要节点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既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提高战斗力、提升政治生命力的一个重要法宝。要深刻认识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殊年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带头深学深悟、笃信笃行,带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安排,必须全面领会、准确把握,结合实际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 全国人大机关基层党组织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干部,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好“抓”的责任,又要发挥好“带”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引领,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效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级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把握“六个进一步”的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学习重点。这“六个进一步”是对我们党历史和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发展,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六个进一步”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研细学、悟深悟透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对表对标、笃行实干,做到爱党知史、初心如磐。

充分体现全国人大机关特点特色。人大是人民的人大。要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情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学习党史同回顾总结全国人大机关光荣历史、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组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专题学习,开展党史征文暨中国人大故事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青年学习党史交流会等活动,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程、优势、功效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将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统筹谋划和安排。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好,把每个环节的任务、措施、责任落实到位,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凝聚力。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党史教育,是历史教育更是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专题学习。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坚持以潜心自学为重要基础,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学要求落实到学习教育全过程,人人制定个人自学计划。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史系列辅导讲座,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专家、专委会分党组领导等作辅导交流,分专题组织好集体学习讨论,并运用全国人大网院平台,开发党史优质课程及内容丰富的系列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云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参观展览、观看红色影视片等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组织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整体统筹领导,指导督促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机关党组成员和部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同时加强对分管或联系单位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听取汇报,督促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学用“两张皮”。通过党史知识测试、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评估机关党史学习效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精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编发微信公众号、《中国人大》杂志专题文章,组织制作形式多样的媒体宣传产品,通过机关内网、简报等形式推广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人大故事。认真组织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研究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更好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把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机关内部巡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主题宣传教育周、党章党规党纪制度学习月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全机关树立严的意识、加强严的管理、形成严的氛围,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