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凌月明
来源:旗帜网2021年05月31日18:41
文字缩放:

自然资源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坚持较真碰硬、从严从实、探索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部党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门组织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倡导党员干部每天坚持自学,强调联系实际、寻找差距、融会贯通。二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按照“四个步骤”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第一步学习传达,结合已经掌握的情况认真研究部署;第二步深入调查研究,现场听取专家意见和一线同志的建议,形成推进工作的框架性意见;第三步认真研究上报材料,努力做到数据真实准确;第四步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意见,分类持续推进落实,并举一反三,形成工作机制或重要工作部署。三是在日常业务工作推进中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政治是方向、是立场、是原则、是纪律规矩,深刻认识业务工作背后的政治本质,自觉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民利益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四是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大家通过学习中国近代史,理解党的领导在我国政体中的作用,真正理解党中央权威的重要性;结合学习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真正理解党的领袖、党的领导核心在党中央权威中的作用,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结合上提高认识,坚定“两个维护”。

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

部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政治上从严、工作上从严、规则上从严、作风上从严、纪律上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制定完善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行政许可事项、部门规章,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严格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及廉政风险排查整改、清理整顿部属企业等工作,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推进部属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扎实整治“灯下黑”问题,采取“两上两下”方法排查问题、督导整改,对检查反馈问题不够具体的一律打回重查,推动各单位往深里做、往实里改。三是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督办重大案件查处。2020年,部系统各级纪检组织处置问题线索338件,立案审查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移送地方监察机关1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556人。四是扎实开展部党组第三轮巡视,精心选配巡视组组长。巡视进驻前,党组专门与巡视组组长谈心谈话,提出要求。听取汇报时,点人点事点问题,一针见血,传递压力。针对巡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巡视“回头看”、机动巡视和专项巡视,坚决调整8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司局级领导班子结构,加强梯队建设。把有正义感、敢于担当的干部选配到纪检岗位上,果断调整不敢担当、履职不力的多名纪委书记,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满意率达99.3%。

探索创新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一是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机制并开展试点,把部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财务审计、组织人事、纪律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二是探索推动纪检工作授权管理试点,针对部系统科研院所领导班子师生、同学等熟人关系多,部分单位编制少,难以配齐专职纪检干部的情况,采用派出和授权两种模式,在8个直属单位开展纪检工作授权管理试点。同时,推进22名纪委书记同城交流,进一步破解熟人监督难题。

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查处突出问题

在工作调研上,采取看出真实、问出真实、碰撞出真实、研究出真实的“四真实”调研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重要文件起草上,请地方部门同志参与,力求情况真实、可操作。在召开会议和发文上,坚持不解决问题的会坚决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坚决不发,必须召开的会议以碰撞思考、研究分歧、解决矛盾为主,请示报告能两页纸说清的,决不写三页纸。在整治违规吃喝上,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确提出“五个严禁”。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严肃整治“小圈子”、跑风漏气等问题。在查处经济问题上,紧盯外协项目、重大资金、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部系统21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用身边人和身边事警醒全体干部职工。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