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

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4:57
文字缩放: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组织所属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

紧紧围绕学习教育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和学习活动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要求外汇系统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寄语外汇系统青年“勇挑重担、接续奋斗”。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宣昌能主持召开“传承·开拓·创新”座谈会,邀请局退休领导干部与青年同志共话外汇管理改革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二是各级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围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优秀共青团干部,为各基层团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团课。中央业务中心团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中国精神”青年演讲比赛。各团支部通过联学联建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宋庆龄同志故居等,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传承革命精神。三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鼓励和关怀。经常司、人事司、机关党委、监测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召开青年座谈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深化理解认识。

机关第三(联合)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评先树优,营造青年典型示范带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积极参加上级团组织各类评先树优活动,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银行“两优两红”、青年学习标兵等相关荣誉。组织评选外汇局机关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组织5个、优秀共青团员14名和优秀共青团干部10名,激励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奋发有为、岗位建功。机关评优工作创新采取自主申报与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总结基层团建工作经验做法,交流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探索实践,达到了以评促建、推动工作的目的。

到革命纪念地讲微党课、团课,掀起青年学党史讲党史热潮

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局青年重回历史事件发生地或纪念地,讲述青年革命志士用热血和生命写就的动人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使命追求。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告慰先辈。

各基层团青组织自主开展相关学习调研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水平

外汇局大力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针对青年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中反映出的青年理论学习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青年理论学习方面,明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1年理论学习重点,鼓励各学习小组创新学习形式。管检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情景短剧形式,倾情演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故事;人事司、收支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联学共建,邀请局退休领导干部为青年干部讲党史;中央外汇业务中心组织中心和股权投资机构青年代表分三批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机关服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读烈士热血之诗 颂家国情怀之志”主题诗歌朗诵活动。提升专业素养方面,举办“智·汇·客”青年学术沙龙,开展“我为‘十四五’献一策”调研活动,经常司、监测中心青年分别围绕境内跨境电商收结汇、金融科技助力服务涉外业务企业开展政策类调研,管检司要求每名青年同志开展一项课题研究并组织汇报交流。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各级团青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充分融入青年、服务青年,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供稿单位:国家外汇局机关党委)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