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用好“奋进石化”平台 探索提升网络空间领导力

吕大鹏 李晓明 奚震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09:51
文字缩放:

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的国家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石化经过实践与探索,在互联网创建了以大型企业集团内部员工为目标群体的“奋进石化”微信平台,全部实名制注册,成为对内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开展员工思想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探索出一条在网络空间增强引领力和凝聚力的新路径。

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

新兴媒体被认为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在“人与人的关系”中,职场上的“同事关系”是人数最为众多、相互影响最大的群体关系之一。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舆论场,如何在严峻复杂的网络环境下,把握中国石化几十万员工的思想动态,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成为石化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者思考最多的问题。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迫切需要打造凝心聚力的“新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对于新媒体,我们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进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互联网+宣传”工作的部署,更加注重“网络空间”建设,切实把新媒体建好、用好、管好。

面对员工思想多元化的新变化,迫切需要创建解疑释惑的“新载体”。信息化时代,员工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多样,再用“大水漫灌”“我说你听”的老办法已经行不通了,需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找到在网上与员工有效沟通的方法,创建解疑释惑的“新载体”,克服宣传中的“跑冒滴漏”现象,由“逐级传达”向“一键直达”转变,让上级精神以及公司党组声音直达每名员工。

适应当前信息高速传递的时代要求,迫切需要开通沟通的“直通车”。有一个有趣的网上调查:问人们最不希望出门后忘带什么?一是手机,二是钥匙,三是钱包。结果有90%的人选了手机,说明人民群众都在手机上、在网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更应该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深刻认识发展新媒体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教育广大干部员工

2018年,中国石化党组要求,把“幸福石化”更名为“奋进石化”,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凝聚职工队伍,鲜明地提出了“奋进石化”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定位及作用。我们按照公司党组要求,牢牢把握各单位各层级员工思想,将“奋进石化”打造成在网络空间进行员工思想教育的主战场。

引领式教育,服务改革发展。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平台快捷高效、渗透力强的特点,及时做好引领式教育,对统一员工思想具有很强的现实作用。比如,联合党群部推出“考核考评工作系列解读”,帮助大家理解工作要点,反响很好。再比如,公司上线了财务共享报销系统,很多员工不理解,联合共享中心发布《财务共享是什么?费用为什么要线上报销?》,解答了员工疑惑的问题,有力推动了财务共享工作。

创新式引导,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奋进石化”开通后,形式多样的答题活动最受大家欢迎。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等,累计组织各类网上学习活动23场次,参与人次超400万,有力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平台优化中,联合管理干部学院将中国石化远程教育系统接入平台,联合石化报社上线《中国石化》电子期刊,供广大干部员工免费阅读,增强了平台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人性化关怀,增强和谐促进力。针对怕见面、怕丢人的现象,把EAP(员工帮助计划)工作搬到网络空间,在线上做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为员工提供全天候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除电话预约心理咨询外,还开通匿名在线咨询板块,为员工有效地解决了职场工作、婚姻家庭、亲子关系、个人心理等诸多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举办“心福快车”直播课,还发布了200余篇心理调适文章,主题包括疫情下的情绪管理、家庭经营、睡眠调节等。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针对境外员工关心的问题设计“十大特色心理课”,已经连续举办4场,上万名境外员工参与互动,受到广泛欢迎,已累计咨询2.3万人次。

服务型应用,为员工带来实惠、增添快乐。开设“精品团购”“互动天地”等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类栏目,让员工得到实惠、尝到甜头、愉悦身心。同时,也让消费扶贫走进每个员工。比如,新疆岳普湖县是中国石化6个定点扶贫县之一,具有红枣栽培得天独厚的条件,却苦于销售渠道有限导致枣子丰产不丰收,平台联合石化团购网组织扶贫大枣员工团购活动,销售大枣3吨,解决了当地大枣销售难问题。“互动天地”中有“石化抖音”“石化艺苑”等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板块,员工可以在里面拍视频、晒照片、秀才艺,展现他们积极乐观的一面。

在网络空间建成国内最大的微信企业号

自2017年上线运行以来,通过坚持不懈打造集思想动态调研、形势任务教育、在线心理咨询、重大新闻发布和文体生活互动于一体的内部员工专属平台,“奋进石化”日渐成为关爱员工、 凝心聚力的重要阵地,建成国内最大的微信企业号,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初步构建起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网络空间。作为“移动课堂”,“奋进石化”解答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员工教育这道时代考题。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奋进石化”平台是个共享平台,相当于修了一条共享高速路,让有需要的单位和部门在上面尽情跑车。截至目前,平台总访问量2.4亿次,员工关注数72.5万,开通企业子平台116家,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互动频率,均成为全国最高,逐渐成为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网络空间。

探索开辟了从源头进行网络治理的新路径。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正处在守正创新的新阶段, “奋进石化”作为一种新型生态,既能满足员工在网络中展现个性化的需求,又能确保组织功能在网上得到有效发挥,是从源头进行网络治理的有效路径。

坚强挺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奋进石化”及其子平台系统的应用推广,从更宽广的领域开辟了一个强化内部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教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给组织建设注入了互联网思维,探索出一条在网络空间构建领导力的新路径。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作者单位:中国石化集团)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