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红领巾伴“童”行:点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团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1:16
文字缩放:

“红领巾伴‘童’行山区帮扶励志志愿项目”是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少先队读物出版中心开展定点扶贫、送课下乡和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三年多来,中心在山西省灵丘县、石楼县共开展志愿服务8次,参与志愿服务的编辑记者近50人次,服务对象超4000人。

提振脱贫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2017年起,少先队读物出版中心志愿小分队紧紧围绕灵丘县、石楼县脱贫攻坚实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蹲点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少年儿童生活、学习状况,细致摸排当地少先队工作现状。

针对当地少年儿童在成长方面的问题,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策划打造出“红领巾伴‘童’行”系列课程及配套阅读指导服务。通过送课下乡、阅读推广、捐赠书报刊、开展培训等形式,鼓励当地少年儿童通过发现身边的变化,感受祖国的伟大、社会的温暖。志愿小分队成员、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卉说:“走进乡村,我们喜悦地看到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少先队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帮扶这里的少年儿童,向他们传递党的声音,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激发扶智新活力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志愿小分队多次为当地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培训,提升基层少先队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在培训内容设计上,志愿者们针对当地少先队工作专业性不强、创新性不够的情况,突出培训的基础性、启发性和实践性,面对面与辅导员们座谈交流,了解实际困难、研究解决方案,调动少先队辅导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灵丘县沙坡小学大队辅导员孙迎春在培训时说:“能够参与这样高效而全面的培训,对于我们乡村辅导员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会把学到的知识用在自己的工作中,让火红的红领巾事业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结对帮扶共成长

2019年10月,中心党支部与灵丘县下野窝村党支部结对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在党支部带领下,志愿者们在村支部活动室建设红领巾读书角,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活动;与村里少年儿童进行亲密互动,鼓励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心中的美丽家乡;与当地孩子一起采访返乡创业青年典型,指导他们将采访到的故事和感受写成文章,并发表在中少总社主办的队报队刊上。

“我想当地质学家!”“我想当历史学家!”“我想当乒乓球运动员,拿金牌,为国争光!”……当听到这些天真无邪、充满个性的梦想时,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他们小小心灵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经过多年努力,灵丘县、石楼县两地的孩子们在生活、学习上发生了积极的可喜变化,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红领巾伴‘童’行”项目志愿小分队将继续坚持深入基层、精准施策、真诚奉献,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点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